来源:
河北新闻网
阅读正文

河北这一年|内生动力更强 发展环境更优

2019-12-29 15:33:5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内生动力更强 发展环境更优

  ——河北省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优做强

制图/孙涛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局强。

  这一年,面对发展的严峻形势和困难,河北民企聚焦主业、勤练内功,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这一年,着眼于民企长远健康发展,河北部署落实支持民企发展的各项政策,主动当好“服务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翻山越岭向大海。走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河北,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和巨大空间。政企同心协力,河北民企正在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发力“专精特新”,民企“隐形冠军”多起来

  鼠标轻轻一点,在自动粉体输送系统和自动配液系统配合下,国内最大的集中配置罐内的产品被精准配制,产品一次合格率100%;自动化洗灌封系统无人值守,“一气呵成”完成洗、灌、封等复杂操作……在石家庄四药的输液103车间,这一幕每天都在上演。

  这一年,“机器换人”“上云”“智能化”成为诸多制造业民营企业的发展关键词,传统制造业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前三季度,全省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8376.0亿元,同比增加7.1%,占全省GDP总量的68.5%;实缴税金3205.55亿元,增速3.0%,占全省财政收入的66.4%,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更加强劲。

  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和经济下行压力,民营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成绩来之不易。

  “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全面提质增效,着力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

  “拒绝‘冬眠’,积极‘冬训’,苦练内功,在新征程上跑出更好的成绩。”

  这一年,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密集赴各地调研并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用心用情用力为民企排忧解难、增添信心。

  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风雨挑战,越来越多民企保持定力,着眼于创新、改革,实现凤凰涅槃。

  做专做精,成就“隐形冠军”——

  一款混合了聚天门冬氨酸的化肥,可让每亩土地减少用肥30%,粮食增产10%。河北协同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球唯一一家拥有两种聚天门冬氨酸生产工艺的企业,主营产品省内、国内、国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100%、81%、25%,行业冠军名副其实。

  在河北,这样“牛气”的企业不在少数,它们走“专精特新”之路,直到占据技术和市场份额的龙头。这一年,我省入围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9家企业,全部是民企;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00家,接近过去三年的总和,总数已达1024家,民企占九成。

  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新动能——

  远程遥控千里之外的汽车、无需司机汽车自动驾驶……今年10月,在石家庄举行的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上,长城汽车凭借L4级别城市自动驾驶、5G远程无人驾驶、AVP全自动代客泊车等智能驾驶“黑科技”的展示和体验,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

  这一年,河北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800家,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万家。

  提质增效,竞争实力明显增强——

  6月,旗帜奶粉在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蝉联最高奖项——特别金奖,并被授予“国际高质量奖杯”;12月,石药集团自主研发的降高血压创新药马来酸左旋氨氯地平(中国上市名:玄宁),成为中国本土药企第一个获得美国完全批准的创新药。

  目前,我省认定省质量效益型企业105家、省优质产品518项,其中民营企业均占80%以上。

  这一年,我省民营企业发力做大做优做强,竞争实力明显增强。在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我省33家企业入围,较上年增加9家,为全国入围企业数量增幅最大的省份。

  解难题强服务,为民企发展按下“快进键”

  再过几天,河北绿色青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项目就要开工建设了。“跑办近一年无果,多亏了河北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解难题。”该公司总经理许新年喜笑颜开,按照进度,2020年上半年首期将可投产。

  一头连着企业,一头直通政府。省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整合了政务资源,打通了部门壁垒,拓展了企业解决问题渠道,加快了问题的有效解决。从去年运行至今,平台已答复、解决企业问题28890个,答复率为99%。

  这一年,省委、省政府建机制、优环境、强服务、解难题,大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倾力解决难题,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河北宝力工程橡胶有限公司新购置的电动运输车,还没来得及上牌照,执法人员就找上门来开罚单,还要上黑名单。这个烦心事,在衡水统战部门组织的新一期民营企业家“汇智早餐会”上得解了。经协调,该企业被免予处罚,牌照也得到及时办理。

  这一年,省“四大班子”领导包联165家重点企业、33个重大项目,有效解决了127项企业反映突出的问题。8位省政府领导包联17个特色产业、22个集群,现场协调解决46项发展问题。市县领导包联特色产业全覆盖,协调解决问题558项。同时,建立公职人员涉企行为负面清单制度,鼓励与民营企业家交朋友,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精准提供服务,让民企“找得着、用得起、有保障”。

  2019年初,我省出台《服务民营企业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为民营企业提供精准公益服务,实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支持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一年来,我省重点培育122家民企集团、704家领军企业、1.3万家规上企业,设立20家“企业诊所”,引进500名“工业大夫”,为企业开展“把脉问诊”服务。开展“百场万家”等线上线下服务活动2100余次,服务企业近5万家。中小企业政策信息发布平台推送信息2379条,点击量32.82万人次。

  ——落实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

  不久前,河北沧海核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下线了国际首套ODF焊管成型机组。1至9月,该公司享受各类税费减免221.76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都投到了产品创新研发中,而新产品也为企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卸下沉重的包袱,企业才能走得更远。前三季度,全省新增减税降费552.8亿元。其中,192.6万户小微企业享受普惠性减免82.6亿元。截至10月底,全省累计清理出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逾期欠款105.9亿元,清偿进度62.84%,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要求的“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

  ——破解融资瓶颈,让企业飞得更高。

  5月,河北争荣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一笔3500万元的贷款即将到期,正在该公司打算四处筹借之际,霸州市政府出资设立的纾困基金伸出援手,为该公司解了围。

  这一年,全省各地设立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省级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创新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专项安排50亿元再贴现额度,全部用于支持民营企业。通过产融对接分别支持工业企业、中小微企业额度8600亿元、1.215万亿元。投融资平台上线运行,注册金融机构17家、企业1342家。

  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这一年,河北民营经济爬坡过坎、跃向高端,一路收获,一路精彩,正源源不断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6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