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43期:白洋淀有一道草根美食,越冷越香

2019-12-15 16:31:59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43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小鱼咸菜。

  小鱼咸菜是白洋淀地区的一道农家菜,其流行范围可覆盖整个水区和周边地带。鱼是白洋淀一种袖珍小鱼,长不大,春天时成群结队在大淀和沟渠水面游动,用细眼回子捞,片刻便可得一盆。这道菜做起来很简单,把咸菜切成条在水中浸泡,清出多余盐分,铁锅里放油加热,先以热油烹小鱼,加水和佐料后放入咸菜、豆嘴儿,慢慢熬熟即可。

白洋淀水多鱼也多。

  一道农家菜能够长时间流传必然有它的合理性,小鱼咸菜就具备了方便、价廉、好吃三个特点。白洋淀地区水网密布、沟壕纵横,小鱼小虾随处可取,腌萝卜、黄豆嘴儿更是最便宜不过的农家菜,可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原料,做熟以后却有其独特的滋味。萝卜可去小鱼之腥,小鱼可提萝卜之味,豆嘴儿又富含营养,三者结合成就了一道民间名菜。

小鱼咸菜是白洋淀地区的一道农家菜。

  小鱼咸菜有一种特殊的香,而且越冷越香,孙犁先生在《善暗室纪年》中曾记载:“五四纪念,曾作讲演,并编剧演出。深夜突击剧本,吃凉馒头,熬小鱼,甚香。”对此我深有同感,许多次夜半回家,在厨房里寻得一块剩饼,此时如有半盘吃剩的小鱼咸菜佐餐,其滋味胜过山珍海味,若再有几根小葱,简直可胜过一顿宫廷盛宴了。

美食是离乡人的精神纽带。

  小鱼咸菜终究是一道草根美食,白洋淀的全鱼宴里没有它的名号,但它却有着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它的滋味已经深深地印入了众多白洋淀人的记忆中,很多出门在外的白洋淀人回到家乡,第一件事就是要吃一顿正宗的小鱼咸菜。因为他们幼年时曾经在自家的大锅前流着口水久久等待,锅里的小鱼是孩子们刚从沟渠里淘来的,半碗鱼加了半碗咸菜,这带有妈妈味道的香味儿足以让人回味终生。

  下期预告

  衡量一个地方的美食水平,主要看其大众菜的烹饪水平,白洋淀关城的饭馆在小鱼小虾的烹饪上自有一套心得。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关城酥鲫呱。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6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