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安新县:回迁过渡有保障 服务群众不“打烊”

2019-12-06 09:46:19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2月6日电 “我来新学校快两个月了,这里的校园更大更好,老师特别和蔼可亲,我还新学了国学、围棋、国际象棋等等好多课程。”来自大王镇向村的辛紫涵说起自己转到安新小学大王校区就读的感受,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

  记者了解到,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新县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群众中检阅初心,在征迁工作中践行使命,重点解决征迁群众的子女入学、医疗、就业等问题,切实做到回迁过渡有保障、服务群众不“打烊”,不断提升征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孩子上学有保障

  安新小学大王校区是安新县为解决征迁群众子女入学问题专门设立的一所新学校,距离县城不远,便于家长接送。来自安新小学的11名骨干教师会同大王镇的8名优秀教师负责教学、管理工作,目前共有142名学生就读。

  辛紫涵的母亲对记者说:“以前的向村小学只有一、二年级,孩子上三年级就得转去镇里的小学,也挺麻烦的。这次搬家到县城之前,安新县教育局就已经给孩子解决了入学的问题,我们对学校、老师都很满意,孩子适应得也挺好。”

  安新小学大王校区校长郭宝国告诉记者,这里上学的孩子享有的教育资源同县城学校是一样的,从课程设置、学生兴趣社团组建、课外活动种类上,要比乡村小学更丰富。每一位老师都尽职尽责,给予学生充分的关心和爱护,家长们也十分配合。

  郭宝国说:“在县教育局的组织下,我们开展了‘流动少年宫进校园’‘关爱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等一系列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更快地融入新生活,适应新环境。”

  据了解,为保障征迁群众子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安新县教育局专门成立了征迁群众子女入学安置办公室,以“集中安置为主,分类安置为辅”的原则,根据征迁群众实际租住地和本人意愿,分类对学生进行安置,做好学生信息档案管理。据统计,318名征迁群众子女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其中在安新县内就读的有245人,县外就读73人。

  求医问诊更贴心

  69岁的大王镇西阳村村民程国兰一个多月前在安新县中医院接受了左侧膝关节置换手术,目前恢复情况良好,已经能下地走路。

  “我母亲的膝盖患病好几年了,以前吃点药还能缓解,但搬家之前就感觉疼得越来越厉害。”程国兰的女儿郑桂玉说,“驻村工作队的队员有来自县中医院的,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母亲得到了及时救治。县中医院不仅照顾得好,还请来了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的骨科专家担任主刀医生,手术费用也进行了减免。”

  为保障征迁群众在周转过渡期间病有所医,安新县医院、安新县中医院都开辟了征迁群众绿色就医通道,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依托对口帮扶医院的专家,对患者进行医疗会诊服务。

  安新县中医院副院长刘慕松说:“中医院已经在征迁群众较为集中的社区内举行了多次专家义诊、发放‘健康指南’,还为征迁群众提供周一到周日不间断的体检服务,以实际行动保障征迁群众在周转过渡期间享受细致周到的医疗服务。”

  考虑到征迁群众在周转过渡期内可能会出现心理上的不适应,安新县医院开设了心理疏导室,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使征迁群众更快适应新环境。

  安新县征迁群众之家工作人员刘旭介绍,大王镇卫生院征迁群众公共卫生服务站日前已正式投入使用,对于居住在县城内的征迁群众来说,普通疾病的求医问诊更加便利。

  培训招聘促就业

  12月4日,安新县征迁群众电工培训班进行了结业考试,80名学员顺利结业,来自西阳村的王猛就是其中之一。培训期间,王猛没有旷过一节课,也没有迟到早退,态度端正、学习认真。

  “全家搬到县城之后,我觉得要想有稳定的收入还是得学门技术,就报了这个培训班。一个月以来学到了不少知识,也熟悉了怎么去实际操作,我有信心考取职业资格证和操作证。”王猛谈起自己这段培训经历,面露喜悦。

  “我的妻子王岩参加了创业培训班,她觉得老师讲得很好,眼界开阔了,思想也转变了,正在琢磨怎么把家里的存款好好利用。”王猛说。

  雄安妇女创业合作社培训班负责人白香菊介绍,面向征迁群众的技能培训目前已经开设了面点、电工、创业和种植苗木四个专业,有200余人参加。接下来还将陆续开设其他专业的培训班,每一名想要学习技能的征迁群众都会享有受教育的机会。

  日前,安新县举办了征迁群众专场招聘会,68家进场招聘企业提供了4000多个工作岗位,当天有500余人初步达成了就业意向。

  此外,安新县还鼓励征迁群众再创业,为他们提供创业帮扶及建议,在税务局、市场监管局设立征迁群众专门的窗口和绿色通道,缩短各项事务审批期限,优先将征迁群众的创业计划列入创业孵化基地。

  安新县征迁保障中心主任李东坡表示,妥善解决好征迁群众周转过渡期间的生产生活问题是征迁安置工作的重要环节。群众无小事,我们会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群众的心坎里,实现征迁群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