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41期:一碗炖鱼肠满院飘香,味道好!

2019-12-01 10:44:50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41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炖鱼肠。

  在白洋淀,有这么一道美食,人们在品尝后,都会不约而同地赞叹一句:“这味道,真是好极了!”

  对于白洋淀人来说,一条大鱼全身都是宝,鱼肉不说,光鱼鳞就能加工成鱼鳞粉、鱼鳞冻,而鱼的内脏还可以做成当地一道名吃——炖鱼肠。

对于白洋淀人来说,一条大鱼全身都是宝。

  我的童年在白洋淀畔的乡村度过,村里遇到红白事必备炖大鱼这道菜。只不过炖大鱼是正式坐席那天才能够享用到的,而鱼肠、鱼籽倒是可以让前来帮忙的乡邻们提前打打牙祭。

特色菜拌鱼丝就是用鱼肉做的。

  厨师在土灶上架好大铁锅,放油,加热后搁佐料,再放入鱼肠和尖椒炒一下,然后加盐和水用急火炖,十分钟后就满院飘香,引得人们不停地咽口水。等到了开饭钟点,人们纷纷用大碗盛上香喷喷的鱼肠,手上握着馒头蹲在院里开吃。鱼肠里混着鱼油,有奇香,夹杂着淡淡的苦,伴着尖椒的微辣,其美味独特,不可言说。吃过炖鱼肠的人,都会留下深刻的印象,甚至宁可舍弃一场宴席,也要争得一碗炖鱼肠的美食。

炖鱼肠是白洋淀的一道特色菜。

  炖鱼肠现在已经进入饭店,不过,饭店里的锅小火软,终究是难以达到乡间大土灶的火候。即便如此,这道菜也迷倒了不少外地的游客,虽然现在人们认为食用动物内脏不利于健康,但好吃这一口的人仍不在少数,想必炖鱼肠会凭借其独特风味继续流传下去。

  下期预告

  甲甲学名黄颡,头大腹平,背部和胸部有毒刺。这种鱼在全国主要河流、湖泊都有生长,各地有黄颊鱼、黄刺等多种叫法。在白洋淀,鲶鱼、甲甲这些无鳞鱼曾经都属于杂鱼,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但是甲甲肉质细嫩、清香,如今已成为了鱼类“新贵”。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甲甲打卤面。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