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

2019-11-26 18:22: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按照党中央和省委、新区党工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新区纪工委监察组会同新区改革发展局、规划建设局、公共服务局、综合执法局、公安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先后组织召开了4次专题调度会。为开门搞整治,此前在新区媒体公布了专项整治监督举报联系方式。目前,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别是:

  建立健全控辍保学动态监测机制,新区三县1137名现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适龄学生无辍学问题;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实现出院“一站式”报销。实施慢性病规范管理和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管理3597户4899人;实施京津冀对口支援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三年行动,对三县1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和33家乡镇卫生院实施对口帮扶,大力提升了三县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完善新区农村危房鉴定、改造和饮水安全保障等工作机制,三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全部实现住房安全、饮水安全。

  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完善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以及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残、重病、困难老人、未成年人等农村特殊困难群体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截至2019年10月,三县最低生活保障人员9973户13134人、特困供养人员3024户3089人全部纳入相应保障体系。

  针对群众看病就医经济负担较重和骗取医疗保障基金问题,推动落实好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即时结算;将10种儿童血液病、恶性肿瘤主要病种纳入救治管理和保障体系;贫困人口实施大病集中救治专项行动,大病集中救治病种由21种增加至25种。集中对虚假住院、超范围诊疗等行为开展专项检查,共检查定点医疗机构279家,定点零售药店110家。其中,通报批评21家,责令限期整改31家,暂停13家医疗机构和2家药店医保协议,解除1家药店医保协议,扣除违规费用40.76万元,约谈20家医药机构负责人,暂停6家乡镇卫生院收治住院病人资质。

  针对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中小学教师承担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工作负担问题,全面落实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和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政策,发放义务教育寄宿生生活补贴65.4万元。通过常态巡查检查,未发现截留克扣补助金问题,未发现教师学生参加与教育教学无关活动。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新区综合执法局、公共服务局、公安局等部门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制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共检查食品经营业户784家次,出动执法人员879人次,抽检31批次,责令改正42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共破案8起,捣毁窝点数7个,刑拘5人,起诉5人,逮捕1人,取保候审2人,涉案金额1.2万元。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和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组织36名干部入企帮扶,大力解决环境领域信访问题,截至11月25日,新区群众环境举报案件363件,已办结358件,办理中5件。特别是今年以来,在生态环境部的帮扶下,解决各类问题63个。严格落实《河北省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实行“散乱污”企业分类、分行业整治,有效遏制“一刀切”问题。针对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制定了《河北雄安新区河湖长巡查制度(试行)》,推动形成新区、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及相关单位的协调联动机制。截至10月25日,涉及新区河湖“清四乱”台账中剩余34个问题全部销号。

  针对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坚决取缔“黑中介”,引入链家集团、建设银行、盈家科技、容城万寓四家知名企业参与新区(在容城)住房租赁工作,通过搭建房屋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加强协调管理,有效规范了新区征迁过渡房屋租赁市场。

  针对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中“吃拿卡要”、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探索推行行政审批改革,坚持“一枚印章管到底”,厘清省级下放和保定市移交的审批事项481项,对相关从业人员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加强监督检查和暗访力度,有效纠治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雄安新区纪工委监察组将会同专项整治各责任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专项整治往深里抓、往实里做,以整改的实际成效继续回应群众关切。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7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