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弘扬雄安文化 留住浓浓乡情——对话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方旭东教授

2019-11-26 18:08:22 来源: 长城网

方旭东

  他执着于理学领域耕耘,填补了元代理学研究的空白,撰写了多卷本《中国儒学史》;他博学深研诠释《新儒学义理要铨》,力推元代大儒刘因为雄安新区历史上一个文化标杆。他就是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方旭东教授。记者日前采访了他。

  记者:请介绍一下你自己的情况和研究的领域。

  方旭东:1998年,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时,我考入了北大哲学系,跟随陈来先生读博。陈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培养的第一位哲学博士,指导老师是张岱年先生。陈先生博士毕业后给冯友兰先生做助手。张先生、冯先生是中国哲学史学科的奠基者,也是公认的国学大师。入校没多久,陈先生就给我布置了博士论文题目,研究元代理学大家吴澄的哲学思想。从此,我就进入了元代理学的大门。

  现在想来,陈先生的考虑可谓高瞻远瞩,因为元代理学研究一直比较薄弱。我博士毕业后,参加了多卷本《中国儒学史》的写作,这是北大的重点课题,当年是由张岱年先生牵头。最初设计时,宋明部分只有宋代卷、明代卷,由于我对金元儒学比较熟悉,宋代卷就变成宋元卷。儒学史出版后,荣获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金元部分也成为该书众多亮点之一。之后,北大又启动了多卷本《中国经学史》项目。这次元代单独成为一卷,由我负责。十几年来,我一直在理学领域耕耘,先后承担了3个与理学研究有关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016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我的理学论文集《理学九帖》。2019年,北京三联书店出版了我的理学专著《新儒学义理要铨》。这本书收在代表着国内人文学术最高水平的“三联·哈佛燕京学术丛书”。除此之外,我关注儒学在当代的创造性转化,针对全球气候变暖、动物保护、老龄化、同性婚姻、基因改编等现实热点问题,运用儒学加以回应,在众多儒家学者当中以“分析的儒学”而为人所知。

  记者:请你谈谈元代理学杰出人物刘因的学术思想及突出贡献?

  方旭东:元朝是蒙古人建立的政权,在中原地区的统治不到百年,由于这两个原因,从前研究中国思想史的人对元代比较轻视,讲宋明理学,元代往往被一笔带过。撰写《宋元学案》的明代大学者黄宗羲曾指出:元代虽然立国时间短,但学术与思想并没有停滞。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都有很多优秀的学者。刘因就是其中之一,他与许衡并称元代北方两大儒。

  刘因一生没有踏入仕途。在学术上,他的代表作是《四书集义精要》。这本书是对宋代理学大师朱熹有关《四书》诠释的精选,学者评价很高,认为它“简严精当”。元至顺年间(1330-1333)曾由官方刊刻,颁发各地学校。刘因长期在家乡讲学,特别为家乡学子制订了一个学习计划,经史子集无所不包,堪称通才教育。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他对读书次序的规定。他认为,学者读书要遵循:六经——《论语》《孟子》——史——诸子——宋儒之书——艺(诗文字画)这样的先后次序进行。众所周知,宋代理学家特别重视《四书》,认为读书当由《四书》入手,而刘因则认为,《四书》应放在六经后面学习。此外,虽然他十分敬重周敦颐、邵雍、程颢、朱熹这些理学家之学,但他对以经世之学见长的欧阳修、苏轼、司马光等人也并不排斥。这些都体现了他不盲从宋代理学的特点。刘因还是元代重要的诗人。他的诗颇得陶渊明之味。要了解他的理学思想,他的诗是重要材料。

  记者:刘因的学术思想对雄安新区的文化建设有何关系?

  方旭东:现在一般人对雄安新区的历史文化不够了解,刘因的存在证明了雄安文化有过灿烂的昨天。刘因是元代大儒,他的为人为学对于今天雄安新区的文化建设有其重要意义。

  首先,他崇高的人品、安贫乐道的精神值得学习。刘因字梦吉,号静修,后人称他为“静修先生”。之所以起“静修”这个号,是因为刘因特别欣赏诸葛亮“静以修身”的说法。在商品经济大潮汹涌的当代,很多人内心浮躁,物欲横流,迷失了自我,极其需要修身养性的工夫。在普通市民中,可以发起诸如“学刘因,做文明雄安人”的活动,学习刘因,提高文化修养;学习刘因,增强道德修养。其次,刘因为雄安新区树立了一个历史上的文化标杆,激励今天的雄安人再创辉煌。同时,雄安文化建设也要充分发挥刘因这张文化历史名片的作用。

  记者:据了解,你要为雄安作家李素荣的长篇小说《雄安刘因》写推荐语。请你谈谈对此部小说的看法?

  方旭东:李素荣是一位认真的作者。她在撰写《雄安刘因》这部作品之前,就对刘因的思想、学术做了必要的了解。为了弄懂刘因的理学思想,她几次不辞辛苦登门求教,我被她的好学精神打动,给她开了相关书目。她回去后一一找来研读。在这个基础上写出几十万字的书稿。我大致浏览一遍,感觉刘因的形象十分丰满,彷佛向我们迎面走来。作者充分发挥了文学的具象功能,使得刘因不再只是一个文化符号、一堆理学概念,而是一名有血有肉、经历人生悲欢离合的奇伟男子。在演绎学者刘因的人生传奇时,作者巧妙地穿插了自己对故乡风物的记忆,清香四溢的槐花馅饼、令人馋涎欲滴的白洋淀全鱼宴;又借书中主人公的双足,踏遍了古燕赵长城、宋辽古战道、黄金台、白沟、易水等名胜古迹,为读者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

  可谓一卷在手,先贤智慧、北国风光、金元遗事、儿女情长,络绎缤纷,美不胜收。《雄安刘因》既是尊重事实的历史小说,又是弘扬北学的地域方志。作者怀着对故土的浓浓乡愁,向历史深处寻根,往人物性格着墨,这样用心用力的长篇大作,值得推荐给所有热爱雄安、关心雄安的人。

  记者:面对未来的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你有何期待或建议?

  方旭东: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已为我们描绘了宏伟蓝图。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雄安会建设发展好。作为一个研究雄安历史文化名人刘因的学者,我对雄安有一种自然的亲切感,也由衷地期望雄安的建设日新月异。

  我希望雄安新区的文化工作者能够多“走出去”,去全国各地尤其是北上广多做推广,比如设立“雄安日”甚至“雄安周”,介绍雄安的历史、文化、物产、风俗、规划等;同时,也希望能把外面的精英“请进来”,广泛邀请海内外专家学者艺术家来雄安献计献策,比如举办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招标雄安研究系列社会科学重大课题,使得“未来之城”雄安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9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