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集聚全球设计力量 助力未来之城建设

2019-11-26 11:50:48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集聚全球设计力量 助力未来之城建设

  ——设计创新之旅走进雄安新区

  11月25日,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启动设计创新之旅活动,组织设计周参会嘉宾、海内外设计机构及设计师,到雄安新区参观考察,并与当地相关企业、单位进行对接交流。

  在雄安新区规划展示中心,看到展板上《雄安新区城市家具导则》介绍后,河北朗图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琦非常激动。原来,他曾作为工业设计公司代表,全程参与了雄安新区城市家具的标准制定。

  不管是一条街道、一盏路灯、一个公园,还是未来人们衣食住行的每一个场景,城市家具标准编制团队都反复研究讨论,力求让城市的每一个“家具”都更节能环保。比如,打造内外衔接的绿道网络,让喜欢骑行、步行的人们放松身心,开启城市“慢生活”。

  阿尔法蛋机器人、游泳运动手环、光触媒灭蚊灯……在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设计体验馆,工作人员张宁向大家一一讲解国内外相关领域最新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

  “这些设计创新成果是由研究院和国内外设计单位联合推选出来的,代表着未来智能城市发展的新趋势。”张宁说,研究院首期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下设城市家具设计、产业创新、品牌设计、数字设计、服务设计等5大子研究院。研究院联合工业设计界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设计院校和相关行业专家,通过工业设计创新,在绿色节能发展设计和智能城市建设设计上,为雄安新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雄安新区将集聚全球设计力量,把设计发展作为未来城市的一项主导产业,打造绿色智能之城。”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王红告诉大家,为实现“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目标,雄安新区将重点推出“一周一赛一院一馆一城”5个工程,即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金芦苇工业设计奖、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雄安绿色建筑展示中心、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

  得知研究院设计体验馆设有联合展区、重点支持新区打造绿色智能之城后,多位设计师表达了与研究院深入对接合作的想法。

  “这么多设计大师把作品放在雄安新区,相信雄安新区很快将成为国际设计中心。”九丁端布言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总经理牧歌说,公司将向雄安新区派驻设计团队,围绕服装、毛绒玩具等本土特色产业,加快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深圳市晟邦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总经理骆欢说,公司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相关的城市设计和产业发展规划方面具有优势,希望能参与绿色智慧新城建设,结合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在绿色、智能、创新等方面推出更多的新创意和新设计。(记者 原付川)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