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盛世雄安丨展现雄安人风采 讲述新时代雄安故事

2019-11-26 15:03:5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以“盛世雄安”为主题的河北彩车。

  中国雄安官网11月26日电(记者崔利杰)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5周年,也是雄安新区从以规划为中心向以建设为中心的转换年。新区征迁安置、重点项目建设、规划体系完善和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新区各领域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此背景下,中国雄安官网记者走访了4位参与国庆阅兵盛典的雄安人,今天,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属于他们、更属于这个新时代的雄安故事。

  国庆阅兵上,这位“雄安机长”英姿飒爽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空中护旗梯队中,有一名雄安新区雄县人,他叫张曙光。当天,他担任第三架军机机长兼驾驶员,在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光荣地接受了检阅。

张曙光在雄县中学精彩演讲。中国雄安官网发

  张曙光是雄县东照村人,2003年入伍,历任团参谋,集团军参谋,飞行中队长,飞行技术检查主任,一级飞行员。他曾执行过和平使命、神舟飞船返回舱回收等重大演训任务。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是军人的信仰。2019年年初,我们就开始选拔考试,经过层层筛选,最终我幸运入选参加国庆阅兵。”张曙光说,“这次阅兵我在军旗中队,就是直升机下挂着党旗、国旗、军旗率先通过天安门的那个空中护旗队伍,我是第三个军机的机长兼驾驶员,能参加这次阅兵是我的荣幸,也是我一辈子的光荣。”

  张曙光是雄县中学2003届的毕业生,他在高中时期经过刻苦学习,被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大学录取。航空兵训练不仅仅是体能方面的,还有抗眩晕训练等等,为了适应空中特殊的环境,张曙光在空军航空大学期间,承受了各种艰苦的特殊训练,最终顺利完成学业。

  10月4日,张曙光圆满完成阅兵任务后,专程回到母校看望师生。“作为一名雄安人,我很自豪,希望同学们能坚持梦想,将来为新区建设作贡献。同时祝母校的老师们身体健康,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张曙光说。

  “为千年大计奉献,我愿意!”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二级业务主办逯向明接受记者采访。视频制作:中国雄安官网李鑫

  “当我看到以‘盛世雄安’为主题的河北彩车驶过天安门城楼时,我已经完全无法抑制内心的情绪,激动和幸福的泪水在眼睛里打转,为千年大计奉献,我愿意!为国家大事奋斗,我自豪!能与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共成长,此生无憾!”逯向明参加国庆观礼时激动地说。

  10月1日,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二级业务主办逯向明作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代表登上了国庆观礼台。能现场参加国庆阅兵庆典,这让逯向明感到无比自豪。幸福、喜悦、荣幸、神圣……贯穿了他国庆观礼的全过程。

  “当一个个列兵方队从我眼前经过的时候,我和身边的同事都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安康。”逯向明说,“其实在观礼过程中,大家都很激动,我要感谢党组织对我的肯定,我一定会扎根雄安,努力工作,绝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的关怀和信任!”

  国庆观礼后,逯向明紧急回到工作单位,全身心投入到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中来。“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雄安建设者去挥洒汗水与热血,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雄安这片热土上,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为把雄安打造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而努力奋斗!”逯向明说。

  观礼台上5万多把座椅来自雄安

河北帅康座椅有限公司董事长昝贺伏。中国雄安官网发

  “我们终于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国庆观礼台上观看阅兵的人对座椅非常满意,所有座椅都是咱雄安新区帅康公司生产安装的。”河北帅康座椅有限公司董事长昝贺伏兴奋地说。

  河北帅康座椅有限公司是雄安新区本土企业。2015年,河北帅康座椅首次接到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天安门广场阅兵看台座椅的生产与安装任务,经过公司全员努力,出色完成了这项重大的任务。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庆典上,这家来自雄安新区的民营企业,再次担负起这项光荣的任务。

  接到这项任务后,帅康座椅所有工作人员立即停下所有订单,全力以赴投入到这项国家工程的保障之中,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完成了天安门城楼、固定观礼台、广场国旗杆东西两侧临时观礼台、人民大会堂及国家博物馆北侧临时观礼台等共5.1万把座椅的整体布局设计安装工作。

  本次任务最大的难度是,除了保证大阅兵期间的座椅使用之外,4万余把座椅需要在完成阅兵后1.5个小时内拆除完毕,为大型文艺演出提供场地。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如此短的时间,昝贺伏说:“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只要我们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帅康座椅的员工们对拆装工作进行技术攻关,最终用1.5个小时圆满完成了4万余把座椅的拆除任务。

  雄安小学生最珍贵的一段童年记忆

雄安新区雄县第三小学六年级3班刘鑫喆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雄安官网发

  10月1日,雄安新区雄县第三小学六年级3班的刘鑫喆作为学生代表,站在了“立德树人”方阵彩车上,当彩车通过天安门时,刘鑫喆以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现了雄安少年的风采。

  当刘鑫喆得知学校领导要挑选优秀学生参加国庆阅兵庆典的时候,他就特别想参加,也想借此机会提升一下自己。于是,他主动找到学校领导和老师毛遂自荐,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刘鑫喆幸运地成为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庆典的雄安小学生。

  “当我站在彩车上经过天安门接受检阅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和兴奋,我为我是一名雄安学生感到骄傲。”刘鑫喆说,“这次经历对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它已经成为我最珍贵的一段童年记忆。我以后要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将来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雄安新区的设立,为新区的学生带来了更多开阔视野和提升的机会。刘鑫喆说:“新区设立后,我们不仅有了到北京参加各种活动的机会,在国家一些重大活动上展现自己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我为我是雄安人而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9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