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40期:吃了那么多鱼还是这味道香

2019-11-24 11:06:19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40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黑鱼味道香。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白洋淀水草丰茂,鱼虾肥美,鱼的种类很多,大概有几百种。就是在淀里捕了几十年鱼的老渔民,也不能完全叫出它们的名字,不过对于黑鱼,渔民们最是了解。

白洋淀水草丰茂,鱼虾肥美。

  黑鱼是白洋淀许多脍炙人口菜肴的原材料,黑鱼熘鱼片便是其中之一。无论是城市中的高档餐厅,还是乡镇的农家饭店,掌勺的厨师只要是白洋淀人,用黑鱼做熘鱼片是他们的拿手绝活。

黑鱼是白洋淀许多菜肴的原材料。

  正宗的黑鱼熘鱼片,是由新鲜黑鱼切成的鱼片制作而成。做好的熘鱼片端上桌时,满盘的鱼片让人垂涎欲滴,最上边还总有那么几片翘起来,滑滑的鱼片微微颤动,举筷夹一块放到嘴里,滑滑的、嫩嫩的,略微带点脆又不失嚼劲儿,鲜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

黑鱼籽也是一种美味。

  除了被人们津津乐道的黑鱼肉,黑鱼籽也被很多人称为白洋淀的美味。由于黑鱼卵块极似一条小裤子,故而被人们称为“黑鱼裤子”。据说,将黑鱼籽用食盐腌制,等到冒出红油,用做下酒菜,堪称美味。还可以用黑鱼籽做馅儿包饺子,直把人吃得“顺嘴流油”。

  下期预告

  对于白洋淀人来说,一条大鱼全身都是宝,鱼肉不说,光鱼鳞就能加工成鱼鳞粉、鱼鳞冻,而鱼的内脏还可做成当地名吃——炖鱼肠。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炖鱼肠。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67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