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关于推荐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候选人的公示

2019-11-03 21:11:38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根据《河北省司法厅关于做好推荐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工作的通知》(冀司字﹝2019﹞35号)要求,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现对从雄县、容城县、安新县司法行政系统中推选出的4名先进个人候选人进行公示,公示期为11月4日至8日,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对公示人选有异议者,请在11月8日前向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反映。

  联系人:张政 电话:17733515677

  邮箱:xionganzhengfa@126.com

  附:推荐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候选人名单和事迹材料

雄安新区党群工作部

2019年11月3日

推荐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候选人名单

  孙铁龙 雄安新区容城县政法委副书记、司法局局长

  胡雨坤 雄安新区雄县政法委(司法局)法援中心副主任

  韩永利 雄安新区雄县司法局雄州司法所所长

  李增云 雄安新区安新县河北红安律师事务所主任

孙铁龙同志事迹材料

  一、 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提升法律服务基础

  2014年,孙铁龙同志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新建司法业务用房,整合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律师、公证、社区矫正、基层法律服务等多项职能,建成了占地300平方米的容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近年来,又陆续投入近50万元,对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进行改造提升,不断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建立了8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31个村和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140个法律服务微信群,达到了县域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两年来,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化解农村矛盾纠纷1200多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达6000多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200余件,办理各类公证事项900余件。

  二、打造高素质法律服务队伍,提升法律服务质量

  加强对司法助理员、律师、公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的培训力度,提高法律服务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实战化、实效化水平,把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延伸到群众工作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和重大事项解决现场,做到哪里有矛盾,哪里就有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

  三、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发挥法律服务职能

  一是服务容东片区征迁安置工作。抽选优秀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成立了10人政策法规组,参加了县征迁安置工作。孙铁龙同志带领政策法规组会同包村工作队一同入驻龚庄、河西两个征迁村,为工作组和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超过400人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9件。2019年6月至今,孙铁龙同志亲自带领司法局骨干和法律服务队伍,在张市村的征迁安置工作中,宣讲新区政策、化解群众矛盾,为征迁工作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是建立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制度。在县群众工作中心设立了法律咨询室,执业律师和骨干法律服务工作者轮流值班,解答上访群众法律咨询。三年来,容城县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化解和代理信访案件55件,其中涉法涉诉信访案件17件,解答来访群众法律咨询900多人次,为促进新区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是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容城县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行“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在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人员中,为全县127个行政村、4个社区全部配备了法律顾问,每月15日,法律顾问在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坐班,平时通过微信群为群众解答咨询。目前,2019年容东片区13个征迁村群众暂居各地,法律服务微信群成了维系法律顾问和村民之间的有效桥梁。

  新区设立以来,司法部、河北省司法厅的领导对容城县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多次来容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视察指导,对容城县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胡雨坤同志事迹材料

  胡雨坤同志从事法律援助工作四年来,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刻苦钻研,勤政为民,现已成长为一名年轻的法援战士。

  一、不忘初心、锐意进取,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胡雨坤总结出了一套“两严一分析”工作法,即:严格落实《河北省法律援助资金管理办法》,保证援助资金专款专用,无挤占、挪用现象;严格落实《河北省法律援助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按照年度划分,以一案一卷、一卷一装的原则,及时归档已结案件,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分析年度法律援助工作,根据长期积累的数据资源,建立舆情分析机制,定期汇总梳理法律咨询、办理案件情况,准确把握社情民意,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动向,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今年以来,在胡雨坤和法援中心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下,雄县法律援助中心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12件,其中民事案件62件,刑事案件50件;解答群众现场咨询175人次,电话咨询62次。

  二、简化程序、创新方法,切实服务困难群众

  为保证群众能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雄县县委政法委将涉及困难群众维权的矛盾纠纷纳入到法治化轨道,以法援中心为常设窗口,通过接待咨询,解答法律问题,开展法治宣传,引导群众依法维权。胡雨坤主动建议,在法律援助中心设立了困难群众“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残疾人、持有“助困一卡通”的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实行“三优免审”,即优先接待、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免予审查,进一步畅通了农民工、残疾人和贫困户寻求法律援助的渠道。为了使司法资源形成合力,推动司法行政有关职能的对接,胡雨坤主导法援中心探索实施“先调解后诉讼再调解”的办案程序,通过调解手段辅助诉讼案件化解,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决。探索 “一对三”工作模式,即:一个法律援助工作者与一个警官、一个检察官、一个法官沟通联系的新型工作模式,助力法律援助工作创新开展。组建专业律师服务团队,对重大疑难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全程跟踪、重点督办,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合法利益,促进司法公平公正。

  三、紧跟时代、建网增速,扩大法律援助覆盖层面

  为更好方便群众、扩展服务,胡雨坤同志构建了覆盖全县的法律援助工作网络。一是在县老龄办、妇联、残联、工会、团县委、乡(街、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二是将法律援助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在村(居)探索建立了17个法律援助联系点,形成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三是创新“互联网+法律援助”服务方式,积极拓展微信公众平台、小程序应用、短视频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开展“十分钟进对门,一小时找对人、一天获得服务”的高速援助活动,使群众能方便、快捷地获得法律援助服务。

韩永利同志事迹材料

  一、扎根基层,守望初心。作为一名乡镇干部,韩永利同志始终坚持党性原则,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千方百计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守望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任司法所长以来,他为基层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8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000多件,组织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13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800多人次。

  二、强化学习,深入调研。雄州镇是县政府驻地,辖区45个行政村,7个社区,约14万人口,村情社情复杂。雄安新区设立后,韩永利同志深感使命重大,在做好司法行政业务的同时,强化学习法律法规,深入研究社情民意,到企业、学校、老百姓家中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所遇到的法律难题,了解群众心中所思所想所盼,用法律知识为企业破解难题,为群众释疑解惑,逐步探索出一套适应新区模式的基层司法所工作方法。几年来,韩永利同志积极探索法律援助与化解信访案件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深入基层通过法律途径为困难信访群众化解了多起信访纠纷。

  三、真情援助,心系群众。大营镇文家营村文某的儿子于2016年6月在小区不慎将脑部摔成重伤,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债台高筑,生活十分困难。在精准扶贫中,文某一家成为韩永利的帮扶对象。因文某与小区物业、开发商的赔偿纠纷一直未能解决,韩永利主动协调县法律援助中心,联系法律援助律师,为文某提供法律援助。目前文某一家已获得了二十万余元的赔偿,他的儿子正在进行康复治疗,已经可以独立下地行走。

  宋女士丈夫因酒后乘车摔伤成植物人,整个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为了寻求帮助,宋女士到司法所找韩永利反映情况,认为开车司机没有照顾好醉酒丈夫,应该对丈夫的受伤进行赔偿,如果取得不了赔偿,就把丈夫抬到司机家里去。韩永利立即制止了宋女士的这种想法,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劝说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并帮她联系了法律援助中心,经过法律援助律师的庭前调解,宋女士顺利地拿到了赔偿款。韩永利还帮助宋女士发起了水滴筹,为她丈夫治病筹集捐款五万八千元。目前,宋女士丈夫病情已经明显好转。

  因为心系群众,加上新区的征迁工作任务繁重,韩永利经常吃住在村里,一周不能回家一次,但是每当他为老百姓解决一件难题,为困难群众提供一次援助,他的脸上总能洋溢出最幸福、最快乐的笑容。

李增云同志事迹材料

  李增云律师,1969年出生于“华北明珠”白洋淀边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事律师工作后,在安新这个小县城,他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精神,以自己丰厚的法律知识为基础,以法为师,全身心投入到了普法工作中,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一、无私奉献,做法律宣传的“排头兵”

  多年来,他放弃休息时间,熬过了一个又一个夜晚,书写了50多万字的讲课稿,制作了几十个电脑课件,无偿地把一堂堂生动的法制课呈献在大家的面前。

  针对当前引发农村矛盾纠纷的焦点问题,他主动与安新县政法委联系,组织全县1000多名村官,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及解决技巧方面的培训。

  针对基层调解人员专业知识不足的问题,2016年,他走遍全县十二个乡镇,利用十二天的时间,向人民调解员讲授人民调解的方法与技巧。

  针对乡镇企业不按月发薪等问题,他组织企业老板进行了劳动合同法的专题讲座。

  针对三台制鞋工业区治安、刑事案件发案率居高不下的问题,他带领全所律师在工业区开展了车间课堂活动。几十堂简短生动的法制课,让三台镇治安、刑事案件的发案数骤减30%以上。

  建所以来,李增云为党政干部、村基层组织成员、企业老板、职工、教师、学生进行义务法制讲座近300课时,培训人员近3万人次。

  自2015年以来,李增云组织本所律师免费担任安新县97个村居的法律顾问,并把律师的照片、联系方式上墙公示。几年来,电话或者现场解答法律咨询近6000人次,调解纠纷400余件。2018年,李增云组织律师先后开展了“护蕾行动”“法律八进”“义务咨询日”活动。为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李增云所在律师事务所通过举办讲座、开展义务咨询、法律援助等形式为群众提供志愿免费法律服务。

  二、扶危济困,做弱者心中的“贴心人”

  近三年,李增云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百件。在办案过程中,自出办案费用,还曾多次对贫困当事人及贫困家庭进行无私捐助。

  李增云办理过一起损害赔偿案件,因为诉讼的对方在村里家大族大,诉讼方对李增云不收钱就办案表示怀疑和忐忑。李增云满怀信心地说:“你们放心,你们的事就是我的事!”为此案他几次到事发现场进行勘验,其中一次遇到了暴雨,浑身泥水地步行了几里的路程。为了取得第一手资料,他几次同公安机关进行交涉,申请、督促法院保全证据,他查阅了大量的材料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书写了长达七页的书面代理意见。经过李增云的努力,法院全部支持了原告的诉讼请求。事后,两位家长把一面“无私援助,护法维权”的锦旗送到了律师所。

  三、勇担使命,做新区建设“护航者”

  雄安新区的设立,为安新律师行业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李增云带领全所律师主动作为,对雄安新区建设中可能出现的法律难点问题进行探讨研究。并将近期的工作重点放在了征地拆迁及社会稳定方面,把“服务、支持雄安新区建设”作为当前律所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引导全所律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为新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2018年,为防患于未然,李增云组织骨干律师,对涉及征地拆迁可能出现的法律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汇总,并向新区相关部门提出了书面的分析材料和意见建议。2019年8月,李增云每天带领律师下乡进村,进行现场答疑解惑,普及法律知识,为老百姓化解矛盾、处理纠纷。这些工作没有任何报酬,但是李增云以及他带领的律师都积极热心地去做,没有任何怨言。

  李增云的不懈努力与无私奉献,体现了一名新区律师的担当和作为,体现了一名法律工作者的职业和操守,体现了一名公共法律服务者的情怀与使命。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39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