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36期: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2019-10-27 14:35:11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36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藕。

  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白洋淀是北方最大的莲藕产地之一,相比其他地方,这里的藕生长时间较长,口感好。白洋淀的藕素以洁美、质细、脆甜、入口无渣滓而闻名。

白洋淀是北方最大的莲藕产地之一。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此时节,天气干燥,吃莲藕能起到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时,莲藕性温,有收缩血管的功能,多吃有助于补肺养血。鲜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还含有膳食纤维,可缓解便秘。

秋令时节,正是鲜藕应市之时。

  莲藕是白洋淀人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一道餐桌美味,凉拌藕丝就是这里很受欢迎的一道菜品,无论是朋友聚餐还是婚宴席上,都少不了这道凉菜。

凉拌藕丝是白洋淀很受欢迎的一道菜。

  藕由莲生,有莲的地方就有藕。从当地人口中得知,白洋淀挖藕一般从9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夕。其实,在很多年前,还没有挖藕这个说法,老一辈人就把这项劳动叫作“踩藕”,因为没有机器设备,只能凭有经验的挖藕师傅,用脚踩去覆盖在藕上的淤泥,让莲藕浮出水面。

  下期预告

  各个地方都有自己特色小吃,这些小吃的名字也是五花八门,在雄县就有这样一道特色美食——白傻子烧鸡。它可是当地的名吃,红白宴席、亲友来往都少不了它,更是过年过节家家户户必备的美味佳肴。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傻子烧鸡。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