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建设“无废城市” 打造绿色雄安

2019-10-22 10:25:31 来源: 河北日报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确定了11+5个城市和地区,雄安新区作为5个特例代表之一,参照“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并推动。

  创新发展,打造绿色示范高地

  近日在雄安新区容和步道上,晨练的穆可文边走边捡拾地面上的烟头,将其扔进旁边的垃圾桶里。穆可文说:“这是举手之劳,为‘无废城市’建设贡献一点力量。”

  “无废城市”是不是没有废物的城市?

  “当然不是。”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吴海梅表示,“无废城市”并不是指没有废物的城市,也并非杜绝垃圾的产生,而是从城市管理的角度,有效利用固废、降低固废产生、解决历史堆存固废,保证良性循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最终要实现城市固废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远景目标。

  “建设‘无废雄安’意义深远。”在雄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时,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么新作专题辅导。他表示,雄安新区“无废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绿色示范高地,打造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新型城市发展模范的战略需要。

  雄安新区“无废城市”建设是创新生活和生产发展模式,将“能源利用最优化、资源利用最大化、环境污染最小化”,这与新区四大功能定位高度契合。雄安新区凭借智慧城市和低碳城市建设契机,超前布局固废管理,打造制度示范、模式创新、城乡融合的世界一流“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建设有其紧迫性,雄安新区历史遗存固废严重,对固废的处理也是一项“老大难”。

  实际上,固废处理市场背后蕴藏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垃圾山”里也藏着金山银山。

  业内专家也十分看好这本“生意经”。在么新看来,“无废城市”建设能产生三大效益。环境效益,减轻产品在生产和消费中的环境负面影响,解决“垃圾围城”问题;社会效益,优化生活环境,提高公民素质,增进社会文明;经济效益,延长产业链条,节约能源和资源,激发创新驱动活力,将线性经济转变为循环经济。

  “无废雄安”将极大地提升城市固体废物管理水平,打造城市宜居环境,实现新区绿色发展。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将按照总体规划要求,找准自身定位和改革方向,合理确定试点路径和具体任务,积极开展试点示范,努力打造形成“无废雄安”的中国样板。

  聚焦问题,综合施治取得明显成效

  过去,农村垃圾是雄县米家务镇板北村村容村貌的一个短板。一条宽敞平整的水泥路贯通南北,可道路两侧却有五处垃圾堆,其中两处是大垃圾堆。

  近日,雄县投入专项资金,引入了闪蒸矿化低温裂解处理技术。这种技术是基于有机物质在霍尔效应下的低温缺氧裂解原理,将垃圾分解控制在250℃以下的状态,靠垃圾在磁化热分解过程中自身产生以及有机物质降解产生的热量,经过闷烧裂解,实现了减量无害化垃圾处理。板北村里原来垃圾遍布的街道变得干净整洁,空气也变得清新了。目前,这种新型垃圾处理器在39个村庄成功运营。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省委、省政府和雄安新区高度重视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新区生态环境系统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精心谋划新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服务新区建设、加强环境执法、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环境整治攻坚,新区及白洋淀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初显。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雄安新区要建成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典范城市。时代不同了,这里的春天鸟语花香,雄安是生态文明的新生儿。“新区开发建设要以保护和修复白洋淀生态功能为前提。”雄安新区生态环境局大气土壤辐射环境管理科主任科员张秀伦说。

  “过去的污水不见了,刺鼻的腥臭味也闻不到了。现在不但河水变清了,连堤岸都进行了绿化,村民们闲暇之时都愿意来这里转转。”雄安新区安新县西涝淀村紧靠唐河污水库,村民季宝生对唐河污水库的环境变化感慨万千。

  唐河污水库治理只是一个缩影。雄安新区聚焦水环境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截至目前,606个有水纳污坑塘全部治理完毕,5个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任务。经监测达到治理效果,水环境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两年多来,雄安新区大力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城乡环境大整治,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实施网格化治理,推动雄安新区生态环境根本改善。

  为让生态环境得到根本改善,雄安新区坚持水岸同治。2017年以来,启动了白洋淀流域“洗脸工程”,2018年5月发起了环境整治大会战行动,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河道水面垃圾及漂浮物等。

  治水的同时,大力整治岸上垃圾。三县乡镇及各村实现了垃圾集中清理和处置,基本做到日产日清。

  同时,深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加强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和监管。不断加强危废产生和经营单位管理。制定雄安新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及工业企业堆存场所排查整治方案等,完成安新县约33万吨制鞋下脚料、废线皮子、针刺毡等工业固废清运处置。目前,安新县历史积存的钢渣铝灰等固体废弃物处置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综合施策,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吴海梅透露,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无废城市”建设作为系统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对照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编制实施方案,明确试点任务清单,细化目标成果、责任单位、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

  雄安新区将充分利用“无废城市”建设契机,充分发挥新区在政策、体制、规划方面的优势,走出一条社会主义新型城市发展的道路,为全国乃至全球做出示范。据介绍,雄安新区“无废城市”建设将从解决固废遗留、固废增量方面实现突破。

  全力解决固废遗留问题。新区内固废的历史遗留问题较为复杂,种类多、体量大,而且涉及较大量的危险废物处置问题。下一步,雄安新区将把区内遗存固废,特别是遗存工业固废危废的安全处置作为工作重点。

  科学解决固废增量问题,解决新增固废产生的三个问题——新增城市的建筑垃圾和弃土增量问题,拆迁安置的挖掘过程中产生的填埋垃圾增量问题,新城市建设发展中由于人口增多而导致的生活垃圾增量问题。据悉,雄安新区将科学评估辖区内固废产生的增量,加强城市与农村环卫基础设施科学规划建设,提高废旧农膜、废弃农药包装物的回收利用水平,加紧步伐,合理规划,把工作做在前面,为“无废雄安”的建设提供充足的保障。

  科学谋划解决新型固废处理问题。随着新兴产业固废的占比越来越大,生物医药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大数据物联网行业产生的新兴融合固废等增多,这些将考验未来雄安对新兴固废处置的能力。对此,雄安新区将合理展望,预先谋划,提前做好各项新兴产业固废产生和处置的前期调研以及处置方案,尽量做到未雨绸缪。

  积极探索四大体系建设。“无废城市”建设要求在城市层面来推动固体废物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试点城市的系统成果是体现在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体系的建设。四大体系是建设“无废城市”的重要抓手,也是从“无废城市”过渡到“无废社会”的重要基础。雄安新区将从雄安的实际出发,强化四大体系建设,为“无废雄安”的建设奠定基础,探索形成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可复制、可推广的“雄安模式”。

  “绿色,是雄安的生态本底。”容城县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借助“无废城市”这个契机,环保的理念将渗透到雄安新区的每一个角落。(记者 李保健)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