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新华时评:以改革加力激发投资活力

2019-10-21 19:00: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以改革加力激发投资活力

  新华社记者安蓓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4%,增速比1至8月回落0.1个百分点。当前稳投资关键是进一步深化改革,不断提振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民间投资的信心,夯实经济发展的信心基石。

  记者近日在长三角、珠三角部分地区调研发现,面对经贸摩擦影响,企业家算细账、调布局、优结构,地方政府出主意、想办法、搭平台。着眼于提升核心竞争力,从企业到政府,不断加强研发投入、智能改造、人才储备等,在逆境中求变求新、在挑战中做优做强。

  今年以来,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利好政策相继出台,为各类市场主体应对挑战提供了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审议通过,以政府立法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提供制度保障;前8个月减税降费规模超1.5万亿元,全年减税降费总额将超2万亿元,减税红利直达市场主体,影响直接而深刻;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已修订完成的2019年版清单进一步缩短了清单长度、优化了清单结构、减少了管理措施;《政府投资条例》正式施行,将政府投资纳入法治轨道……

  不可否认,面对内外环境变化、产业转型升级,叠加土地劳动力成本上升、环保要求升级、债务压力增大等诸多挑战,部分企业经营遇到困难。

  发展道路上遇到的困难,根本要靠进一步深化改革来解决。一方面,要紧紧抓住市场准入、产权保护、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负担重等市场主体痛感明显的领域持续深化改革,不断闯关夺隘;另一方面,各级政府要着力稳定政策预期,推动好的政策真正落地落实,让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同时进一步提高政策执行的精准性,避免脱离实际的一刀切,下更多绣花功夫,让投资者真正定下心、稳住神,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潮流中深耕中国市场、谋求发展壮大,共同推动中国经济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2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