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阅读正文

河北省发布26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2019-10-17 08:27:59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发布26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覆盖率100%,带动321.4万贫困人口增收

  10月17日是第6个国家扶贫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0月16日举行河北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河北省六大类二十六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从典型内容上看,统筹考虑了我省产业扶贫工作现状,面向大产业扶贫,除特色种养业外,还涵盖了光伏、林业、电商、家庭手工业的优秀典型,分六大类集中推介。

  六大类二十六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如下:

  特色产业类:张家口张杂谷产业典型,阜平香菇产业典型,内丘苹果产业典型,隆化肉牛产业典型,青龙特色林业典型,魏县构树产业典型,涞源光伏产业典型,平山旅游扶贫典型,易县“三带四金”旅游典型,涞水“双带四起来”旅游典型,威县电商扶贫典型,丰宁手工业典型。其中,张家口张杂谷突出谷子耐旱特性,经过十余年培育,成为我省支持新疆、东西部协作的优势扶贫产业;阜平县围绕食用菌产业持续用力,将其培育成带动全县贫困人口脱贫的支柱产业。这两个典型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二批产业扶贫典型。

  主体带动类:蔚县龙头带动典型,广平园区带动典型,行唐合作社带动典型,武强基地带动典型,尚义联合体带动典型。其中,蔚县小米通过引入世界500强企业益海嘉里,带动当地形成种植、收储、销售全产业链,实现产业良性发展。

  机制创新类:威县“金鸡”扶贫典型,故城“五金”产业典型,顺平管理创新典型,吴桥机制带动典型,阜城高粱产业典型。其中,顺平县利用中国农大、省农科院等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发展林果片区、手工业示范带、旅游扶贫示范村,2018年底顺利通过省退出验收,12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

  品牌营销类:唐县产销对接典型。该典型突出县域肉羊等特色产业,开展电商建设,推进“唐尧山下”区域公用品牌使用推广,2018年网络零售额12.36亿元,在全国电商扶贫行动100个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名列前四位。

  金融扶持类:隆化险资直投典型,阳原资金管理典型。其中,隆化县以解决肉牛养殖融资难为问题导向,政府注资,保险公司按照1∶10比例进行贷款融资,总额达近500万元,形成“政府+保险+资金池增信”融资合作平台,带动贫困户1384户实现增收。

  科技带动类:保定科技驿站典型。保定市创建太行山农业科技创新驿站,为产业扶贫提供智力支持,入选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国扶办”典型案例。

  据悉,我省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覆盖率由2017年的76%提高到2018年的100%,带动全省125.4万贫困户、321.4万贫困人口增收,贫困发生率由9.84%降至0.78%。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按照巩固覆盖率、提升收益率、增强带动力的工作思路,采取抓统筹推进、抓产业培育、抓主体带动、抓科技支撑、抓产销衔接等多种措施高质量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通过遴选二十六个产业扶贫典型案例,营造积极的社会氛围,激活市场主体扶贫带贫的积极性,激发贫困户‘光荣脱贫、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典型引路、逐级示范、多方联动、齐头并进’的产业扶贫推进格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刘振洲介绍,下一步还将推动百家扶贫龙头企业、千家特色产业样板村的遴选推介,指导每个贫困县培育1-3个特色鲜明、带贫面广、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业主导产业,并加大在县域扶贫主导产业上建立农业创新驿站的力度,在今年建成50个的基础上,力争明年实现62个贫困县全覆盖。(记者郝东伟)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