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34期:白洋淀这一物,划桨不挂帆,风吹雨打都不怕

2019-10-13 15:48:39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34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的鸭子。

  有人说,提起人间美味,先得说山珍野味,再是鸡鸭鱼肉。其实,白洋淀就有跟这两样都沾边的,是什么呢?当然是野鸭子!

白洋淀野生动物种类繁多。

  在白洋淀,人们把这些野生的鸭子都叫作野鸭子。野鸭子属于禽鸟类,而且种类非常多。

  白洋淀的野鸭子大多数是候鸟,每年秋天南下过冬,喜欢成群结队地活动,最喜欢水生植物繁盛的淡水河流、湖泊和沼泽,以小鱼、小虾、甲壳类动物、昆虫、藻类等为食。白洋淀给它们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和栖息场所。

鸭子是水乡的特产。

  相传,清朝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来白洋淀水围主要就是打野鸭子。不过,现如今,人们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早就不打野鸭子了,都是人工养殖。

  秋季是鸭子最肥壮的季节,这个时候吃鸭子是最合适不过了。

鸭子馅儿饺子好吃不腻。

  白洋淀有句俗语:“舒服不过倒着,好吃不过饺子”。饺子馅儿要是鸭子的,那就再好不过了。鸭子馅儿不腻,爽口,光闻味道就让人垂涎欲滴。

  下期预告

  青虾是白洋淀水域的传统物种。白洋淀青虾,以其皮薄、肉质细嫩鲜美在历史上被誉为著名的三大名贵青虾产地之一。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白洋淀青虾。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10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