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秋赏非遗丨赵连仿:一定让西河大鼓后继有人

2019-09-15 16:36:44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王派西河大鼓传承人赵连仿表演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中国雄安官网9月15日电(记者崔利杰)中秋佳节来临,中国雄安官网邀您一起过中秋、赏非遗,了解雄安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西河大鼓是我国北方地区的鼓书暨鼓曲形式,是传统曲艺曲种之一,雄县、河间一带是它的发源地,又称作“大鼓书”“梅花调”。2006年,西河大鼓由河北省申报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家住雄县米家务镇的赵连仿是西河大鼓“王派”的第四代传承人。他15岁拜西河名家李成林为师,18岁带班演出,从艺50余年,现任中国曲协会员、河北曲协顾问。2013年,已下海经商的赵连仿重返舞台,成立“雄县鼓书茶艺协会”,在雄县步行街开设“连仿书社”,逢年过节免费为乡亲说书,还开设学员短训班,培养了一批热爱西河大鼓的粉丝。

  “当时拿出10万元开办书社,家里人还不同意,但是看着我重新拿起鼓槌,唱起最喜欢的西河大鼓,消除了抑郁,身体恢复到最佳状态,他们也都大力支持。”赵连仿说,“我最开心的是通过唱西河大鼓认识了更多的朋友,传播了这门艺术,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西河大鼓。”

  如今,70岁的赵连仿广招学员免费传艺,网络上传曲目近千段,为王派西河大鼓的传承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赵连仿说:“西河大鼓承载着几代人的艺术梦想,带着深深的雄安烙印,一定要让西河大鼓后继有人。”

  “西河大鼓是燕赵大地的民俗瑰宝,是今天雄安大地上的珍珠。赵连仿的西河大鼓表演炉火纯青,他70岁还致力于宣传西河大鼓、培养接班人,他只是想把这门口口相传的艺术延续下去。”雄县文旅局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8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