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秋赏非遗丨史军平:雄县古乐将代代相传

2019-09-14 08:53:1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9月14日电(记者崔利杰)中秋佳节来临,中国雄安官网邀您一起过中秋、赏非遗,了解雄安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嘭、嘭、嘭”,随着敲击钹头发出的声响,笙、云锣、管等乐器紧跟其上,一阵悠扬的乐声传来,这就是雄县古乐。近日,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采访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雄县古乐传承人史军平,了解悠悠岁月中传承的民间音乐,探寻雄县古乐的前世今生。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雄县古乐传承人史军平。史军平供图

  雄县古乐属冀中笙管乐,起源于宋元时代,常见于祭祀、丧葬、礼仪等民俗活动演奏中。其曲调古朴悠扬、气势恢宏,是古典民族音乐中一个不可多得的瑰宝。雄县古乐的演奏方式为群体吹打,乐队由管、笙、云锣、镲、鼓等乐器组成,分文场和武场,曲目文卓典雅又高亢激昂。

雄县古乐演出现场。史军平供图

  雄县古乐曾有民间音乐会二十余家,其中,亚古城音乐会极具代表性。亚古城是雄县雄州镇一个古老的村庄,以这个村庄命名的亚古城音乐会是为纪念药王孙思邈而发起的,至今已有千年历史。史军平说:“在每年农历四月十八,我们都会举行演奏仪式来纪念药王孙思邈的诞辰。”

  随着时代变迁,作为雄县古乐的传承人,史军平感觉自己责任重大。“我的师傅们不想雄县古乐到了我这一代断了,当时我跑到每个人的家里,劝他们一起来做雄县古乐。”史军平看到亚古城村委会里敲大鼓的人,他觉得这是一群“有乐感,可以栽培”的人。史军平一边忙着教新来的成员,一边继续想办法招进更多的人,学习雄县古乐的队伍也逐渐壮大。

  史军平意识到,随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进展,民间艺术也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他盘算着采取送古乐进校园等多种方式,从娃娃抓起,让更多人爱上古乐,并将之发扬光大。

  在时代的冲击下,史军平为雄县古乐做了一些创新,比如在点都能踩到的情况下通过增加手势花样、动作幅度来加大表演的层次性。史军平说:“雄县古乐承载了多少人的记忆,就承载了多少人的乡愁,它能流传至今,必然是有它独特的魅力。”

雄县古乐演出现场。史军平供图

  雄安新区设立后,雄县古乐走出了雄县,走向更大的艺术舞台。亚古城音乐会曾代表雄安新区民间古乐赴台湾展演交流,受到很多台湾民众的热烈欢迎。

  如今,雄县古乐雄浑的古韵越奏越响。2018年11月9日至12日,亚古城音乐会应邀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民族民间音乐周。史军平带着乐师们分别在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进行了多场演出。“在政府越来越重视非遗的情况下,我有这份信心,承载乡愁的雄县古乐将会代代相传。”史军平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8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