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阅读正文

河北:全力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2019-09-09 19:50:30 来源: 长城网

  原标题: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出通知 全力做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近期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重要部署,深刻吸取省内外各类事故教训,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做好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国庆临近,河北省正处于“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关键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政治责任重大。同时,河北省生产建设正值旺季,中秋、国庆“两节”将至,群众出行、旅游和各类节庆活动将明显增多,人流、物流、车流陡然剧增,做好安全生产责任和使命艰巨、压力进一步加大,各地各部门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更加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更加需要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要求,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谨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之安。

  二、迅速行动,集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执法检查

  各地各部门要把环首都地区、事故多发地区、事故多发行业领域以及安全风险高的单位作为重中之重,立即行动,采取果断措施,以“四不两直”和暗查暗访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和执法频次密度,把隐患和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要把下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是否认真安排部署,是否有效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执法检查活动,辖区企业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认真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等作为首要督查内容。要对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零容忍”,能够马上整改的,要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到位,暂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责成有关部门、单位建立台账、挂图督办、整改销号。对工作疲沓或拒不整改以及整改达不到要求仍存在隐患的,坚决予以停产关闭。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进行公开曝光,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诫勉警告。对因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责、决不迁就。对问题严重的地区和部门要及时下达“整改令”,并跟踪督办落实。9月中旬开始,省安委办将组织专项督导执法组,实施驻市驻企集中巡回督导执法。

  三、全面排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管控治理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针对中秋假日、“十一”黄金周的特点,突出重点,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危化品要紧盯看牢重点化工园区、重点企业以及大型油气储备罐区、油气管道等关键部位,逐一落实管控措施、应急预案、救援力量,坚决杜绝泄漏、燃爆等事故发生。矿山要组织人员包矿包点、驻矿督导盯守,做到责任措施到点到位到人,特别是对关停取缔矿井实行“一对一”死守,严禁擅自生产。民爆和烟花爆竹要严格出入库登记和运输、储存管理,加大对北京周边火工品管控力度,10月底前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律停止生产,批发经营企业一律停止采购。道路交通要突出抓好“两客一危一货”车辆、客运船舶(游轮)、车站渡口码头等安全监督检查,强化重要节点、重点时段和高危路段“无盲区”“无漏点”巡查,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非法载客等严重违法行为。建筑施工要加强起重机械、地铁公路、桥梁隧道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整治,严格落实防坍塌、防坠落措施,坚决防止群死群伤。旅游要加强各类景区景点、大型游乐场所安全管理和客运索道、玻璃栈道、专用车船、游乐设施的全面安全检查,对未开放景区和区域强化警示管控措施。教育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校园校舍、校车通行、实验室危化品使用等安全工作。工贸行业要紧盯动火、进入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管控,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严防“三违”、盲目施救等引发事故。人员密集场所要加强餐饮娱乐、宾馆民宿、大型综合体等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抓好庆典集会活动人流监测,强化现场盯守管控,防止拥挤踩踏。特种设备、电力、渔业船舶、农业机械、水利、卫生、体育、民航等行业领域要结合实际全面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四、强化担当,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地各部门要把“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作为政治使命和当前紧要任务,严格落实“党政同责”和“三个必须”,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压细安全生产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全面抓、负总责,认真研究部署,加强督导检查;分管负责同志要强责任、查实情、出实招、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安全举措扎实高效;其他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和包联责任,抓好分管领域、分管业务的安全生产工作,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夯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对关键环节、重点部位要逐一检查落实安全防控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督导,坚决克服形势主义、官僚主义,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五、加强值守,毫不放松抓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按照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即日起,全省应急管理系统立即进入临战状态,中秋、国庆期间不放假、全员上岗,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全部归队、24小时待命。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事故信息报告等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在位,做到信息畅通、报告及时、处置有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田桂云)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3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