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秋风吹 你准备好登高赏枫了吗?

2019-09-09 17:32:49 来源: 新华网

  步入秋季,随着气温降低,红叶已逐渐进入观赏期。说到红叶,很多人都会想到枫叶。那么枫叶等彩叶为什么会在秋天变色?

  园林专家介绍,树叶中的叶绿素在光下呈绿色,在春天和夏天,叶绿素在叶片中的含量比其他色素要多,所以叶子是绿的。当秋天到来时,随着气温降低,叶绿素逐渐分解,含量减少,其他色素的颜色就会渐渐显现出来,于是树叶就呈现出红、黄等颜色。

  宜人的秋季,也是走出家门、到大自然中去锻炼的好时机。我们可以登高赏枫,尽情领略秋之风采。

  作为一种体育锻炼,登高能使肺通气量和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增强。由于秋天独特的气候,气象变化会给人体生理机能带来特殊的益处。

  登山时,随着高度在一定范围内的上升,气压降低,大气中的氢离子和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多,加之气压降低,能促进人的生理功能发生一系列变化。如能降低血糖,增高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同时还可以对哮喘等疾病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此外,秋日登高,温度变化最为频繁,会使人的体温调节机制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秋季登山的好处多多,但是一定要量力而行,并做好必要的防护。要合理增减衣物,防止因穿衣单薄而患感冒;也要避免穿着锻炼后汗湿的衣物在冷风中停留。天气寒冷使我们的肌肉容易变得僵硬,柔韧性也会降低,所以登山前一定要做好充足的热身活动,以避免肌肉、肌腱、韧带、关节的损伤。尤其是对年老体弱者来说,更是要注意保暖;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更要量力而行。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7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