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白洋淀:带你观鸟、“听”鸟!

2019-08-22 17:17:0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带你观鸟、“听”鸟!

  《家住白洋淀·我的观鸟笔记》新书发布

  8月22日上午,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河北展区举办了《家住白洋淀·我的观鸟笔记》新书发布会。图为该书的作者之一赵俊清向读者讲解鸟类知识。记者魏雨 摄

  今天上午,第26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河北展区,举办了《家住白洋淀·我的观鸟笔记》新书发布会。

  该书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摄影作者赵俊清等著写。书中选取了生活在白洋淀的中华大尾莺、鸬鹚夜鹭、大白鹭等26种独具特色的鸟类,对它们的生活习性、区系特点、群落结构、数量及季节变化的特点及迁徙规律等进行了通俗化、童趣化的描述。全书内容精彩纷呈,语言幽默诙谐,通过细致的文字、精美的图片,再现了鸟类生活中的真实瞬间。

  发布会上,赵俊清表示,鸟类常被用作生态系统健康的评价指标,特别是湿地鸟类,对所处地区生态与环境状态的变化反应十分敏感。赵俊清认为,作为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湿地,白洋淀在涵养水源、调节区域间小气候、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家住白洋淀·我的观鸟笔记》。

  发布会上,赵俊清还分享了自己从小时候怕鸟到喜欢鸟最后到观鸟摄鸟的经历,希望能够引导少年儿童对鸟类知识的求知欲。“书中整理出一份独特的鸟类小档案,还提出了拓展思考的问题,增强读者探索自然的好奇心和兴趣。此外,书中还收录了13种鸟类的野外声音,扫一扫即可听声音识别鸟类。”赵俊清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够对河北省环境保护、普及野生鸟类知识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9岁的崔一同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展台前,翻看这本书后,崔一同说:“这本书画面很漂亮,而且里面有很多小故事,读起来既有趣又能学到很多关于鸟的知识。”(记者魏雨)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2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