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 共创雄安新区文明城——雄安新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2019-08-22 09:50:4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22日电(记者封俊龙)自雄安新区文明城市创建集中攻坚月行动开展以来,新区三县高度重视,先后召开推进工作会议,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工作机制,形成了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为雄安新区“创城”工作作贡献的热闹场面。经过近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治,雄安新区“创城”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容城县奥威路上规范停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雄县公益服务亭的志愿者在为群众服务。雄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加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交通秩序改善明显

  “创城”工作启动后,新区三县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加强酒驾、醉驾、违法停车、无证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力度,并严格按照要求对城区交通标志、护栏、信号灯、电子警察等全面排查检验、定期维护。此外,三县还以本地实际出发,采取增设交通严管街标志牌、施划自行车位、设置临时停车位等便民惠民措施,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宋辽边关地道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的小志愿者。雄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其中,雄县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全方位巡控,加强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同时,广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利用“双微”和发放宣传资料等传播方式,加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容城县加强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并加大对违章行车、违规停车、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的规范引导和处罚力度。安新县本着“合理利用资源,文明有序停放”的原则,将县委县政府机关大院下班后部分空闲停车位作为临时停车位,提供给附近居民免费停放使用,受到群众点赞。

雄县鑫城小区前,马路整洁并合理设置了停车位。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加强城市乱象整治力度,市容环境改善明显

  为了提升城市面貌,新区三县陆续开展市容环境提升相关行动,对私搭乱建、便道停车、露天烧烤、乱堆乱放、沿街晾晒、乱贴乱画、流动摊点等违法违规和不文明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并利用电子显示屏、移动宣传车、党员干部上街清扫卫生等形式进行宣传引导,改善市容环境。

安新县名郡小区环境干净整洁。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雄县全面落实街道网格化管理,重点开展私搭乱建、便道停车、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工作。容城县将“创城”工作和县城容貌综合治理行动有效结合,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的原则,整治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贴乱画和流动摊点等行为。同时,在76块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创城”宣传标语,租用3辆流动宣传车全天语音播放《致广大市民商户的一封信》。安新县开展“全民洗城”行动,在每月第一周的周日,各县级领导走上街头,在各自承担的路段、小区与全体广大干部职工共同清理垃圾,打扫卫生,美化县城环境。

安新县温泉花园小区随处可见的公益宣传标语。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力度,群众“创城”意识提升明显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需要全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为了切实提升群众文明意识,新区三县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以及志愿者服务的引导作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雄安新区“创城”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雄县大街上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李鑫 摄

  雄县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义务巡逻队,对辖区内的大街小巷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切实提升了城市环境水平。容城县通过社会招幕、启用“容和”志愿者团队等形式,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开展文明进社区、文明护学岗、尊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安新县开展千名党员“1+1”“全民找差距、创建惠民生”活动,广泛宣传“创城”有关知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加强三县工作监督力度,巩固“创城”成果

  为巩固工作成果,进一步推动“创城”工作开展,雄安新区宣传中心组织了暗访检查。经查,三县各类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城市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创城”工作扎实有效,但依然存在违章停车、私搭乱建、私设摊位、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人闯红灯、公益广告牌不足等问题,新区宣传中心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办,要求三县限期整改,并上报整改情况。雄安新区宣传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宣传中心将定期或不定期对三县“创城”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并将检查情况和各县得分情况进行通报,以此推动雄安新区2019年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52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