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日报

今年河北省继续在黑龙港地区实施旱作雨养种植试点

2019-08-18 10:06:51 来源: 河北日报

  原标题:今年我省继续在黑龙港地区实施旱作雨养种植试点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河北省继续在黑龙港地区深层地下水超采区的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市的有关县(市、区),组织实施旱作雨养种植试点项目10.2万亩,统一组织关停机井,将抽取地下水灌溉的水浇地变为旱作雨养农田,引导农民种植抗旱雨养作物,实施抗旱雨养保墒耕作方法,变灌溉高产种植为适水高效种植,不抽取地下水灌溉,亩均可减少地下水开采220立方米。

  为构建旱作雨养种植制度,坚持生态优先,探索旱作雨养种植技术模式,最大限度利用自然降水发展生产,我省将突出重点区域,加大政策扶持,对项目区按规定要求实施旱作雨养种植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每亩补助800元。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实施区域,鼓励农民选用抗旱(耐旱)品种,农机农艺结合,实施抗旱、雨养、保墒种植技术和耕作方式,施配方肥、有机肥,提升耕地质量,提高耕地保水能力,充分利用自然降水,确保不抽取地下水灌溉。

  同时,河北省将以深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为重点,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组织实施该项目。县、乡(镇)政府统一组织关停项目区灌溉用水机井,严格地下水管理,通过旱作雨养种植试点,探索技术模式,构建适水种植制度。

  在项目实施区域,我省将重点落实旱作和雨养两个环节。秋季指导农民种植耐旱作物,向农民推介旱作品种及种植技术。夏季指导农民种植雨养作物,将耐旱油料作物(花生、油菜、芝麻等)、杂粮杂豆(谷子、高粱、黍子、豆类)、薯类以及牧草等列入重点试点作物,优化种植模式,总结种植技术,提升试点水平。(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6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