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传统技艺亮相“这么近,那么美,周末游河北”主题宣传活动

2019-08-17 14:53:0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8月17日电(记者崔利杰)为进一步提升河北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及影响力,8月16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的“这么近,那么美,周末游河北”主题宣传活动在北京举行,雄安新区推出的鄚州草编传统技艺和京簧竹刻非遗项目参与了本次活动。

鄚州草编传统技艺展演。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活动现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推出的鄚州草编和京簧竹刻非遗项目亮相“这么近,那么美,周末游河北”主题宣传活动,非遗传承人还进行了现场表演,吸引众多游客驻足欣赏。

  据介绍,鄚州草编技艺是将棕叶经过纯手工编成各种形状的传统技艺。制作时,先构思模型形态,根据所做模型的不同部位选用不同材料,编制手法约十几种,成品最终上漆处理,通常可保存一二十年。鄚州草编技艺传承人李俊自幼随父辈用白洋淀芦苇、蒲草编织一些生活用品,长大后又四处遍访名师,经过二十多年的研究和努力,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草编风格。

雄县京簧竹刻作品展示。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供图

  雄县京簧竹刻是清代宫廷工艺,采用毛竹与楠竹,将其锯成节、砍掉外皮、刮去竹肉、留下竹筒内壁很薄的竹簧,蒸煮晒干后粘贴镶嵌在各种器型的竹木胎上进行雕刻,制成花瓶、珠宝盒、笔筒、袖珍文具柜等各种观赏兼使用为一体的艺术品。2018年,京簧竹刻被列入第六批保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5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