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科技日报

我国自主研制最大直径盾构机深圳始发

2019-08-16 10:55:41 来源: 科技日报

  原标题:我国自主研制最大直径盾构机深圳始发

  推力是“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24倍最新发现与创新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最大直径泥水盾构机“春风号”在深圳春风隧道始发,正式投入使用。该设备是迄今为止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其设计制造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春风号”泥水平衡盾构机于2018年9月在郑州成功下线。设备开挖直径为15.80米,重4800吨,长135米,装机总功率超过1.15万千瓦,掘进总推力高达2.46万吨。

  春风隧道工程全长5.08公里,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工程,也是深圳市“东进战略”重大交通项目之一,作为项目工程的关键控制性环节,“春风号”大盾构机安全高效的现场组装至关重要。

  装机人员创造了38天完成盾构机刀盘旋转、50天具备始发条件的国内超大直径盾构机最快工地组装纪录。

  在接下来的隧道掘进中,“春风号”盾构机将穿行在平均深度20米、最深46米的复杂地层,要穿越11条地下破碎带,一次掘进3.6公里的上软下硬风化岩段,还将下穿深圳地铁9号线、布吉河、深圳火车站、深圳海关大楼等众多风险源。据介绍,“春风号”总功率超过1.15万千瓦,比“复兴号”高铁的总牵引动力高10%,推力高达2.46万吨,是我国目前最大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24倍左右。它是我国大型设备自主研制的一次重大突破,将成为助力春风隧道建设的强大利器。(记者孙凯笛 乔地)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4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