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将温暖播撒到百姓心中——对话容城县司法局晾马台镇司法所所长郭民

2019-08-07 09:33:34 来源: 长城网

郭民

  他是一名基层司法行政干部,参加工作7年来,兢兢业业,出色完成了每一项工作。他是一名驻村工作组组长,其最大心愿就是将温暖播撒到百姓心中,尽最大的力量为雄安新区的建设增光添彩。他就是容城县司法局晾马台镇司法所所长、驻村工作组组长郭民。

  记者:你一参加工作就在司法所吗?

  郭民:我出生在太行山区的一个小山村。父母为让我和妹妹接受更好的教育,举家迁往县城。我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县城上的。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人民警察。所以,大学读的法律专业。2009年大学毕业后,我在保定市公安局新市区分局南奇派出所当协警。2012年6月,在公务员考试中,我以排名第二的成绩被容城县司法局录取,成为一名光荣的政法干警。

  2015年9月至今,我任容城县晾马台镇司法所所长,2017年3月,兼任容城县司法局驻八于乡朱庄村工作组组长。2015年度,我被团县委评为优秀志愿者;2016年,被授予容城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我带领的驻村工作组被评为容城县优秀驻村工作组。

  记者:请你谈谈驻村时的工作情况。

  郭民:2017年3月23日,我被派往八于乡朱庄村,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我和组员们立下规矩:坚决不接受驻地村任何人的宴请,做在前,说在后,老百姓的事一定帮到底。我们驻村后,第一时间与八于乡、朱庄村进行了工作对接,在短时间内迅速了解了村里的情况。朱庄村交通便利,共有339户、1200余人,耕地1226亩,经济主要以种植业和毛绒玩具加工业为主。

  2017年4月1日,河北雄安新区设立。那一天的夜晚,原本宁静的小村庄瞬间沸腾了,工作组办公室挤满了人,彻夜灯火通明。人们期盼这一承载历史性的战略选择和“千年大计”的雄安即将扬帆起航。而对于早已把容城当作第二故乡的我来说,激动得难以掩饰。我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因为她让我们在这里书写自己的故事,创造奇迹。我们的梦想在这里完成。我们的征程从这里开始。

  新区设立前期主要是对村违法占地盖房行为的监督管控,所有在建户停工。新区设立时,按照上级要求加大对在建户的停工管控,做到不增一砖一瓦、不添一草一木,加大管控工作巡查力度,在田间地头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日夜巡查,对违建违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清除;同时做到24小时在村、24小时待命,做好群众的政策解释工作,配合村两委班子做好党建、扶贫、入户统计、环保治理、安全生产、气代煤工程等工作。

  记者:请你介绍一下驻村以后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郭民:在驻村工作中,除了按要求完成上级各部门分派的工作任务,我们还给自己加码,将自己的本职工作带入村中,每月定时在村主要街道、集市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新政策讲解,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援助等活动,积极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同时听民意访民心,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得到了老百姓们的理解和拥护。

  当我们对村内危房户进行慰问时,了解到朱焕亭老人年近八旬,老伴去世,儿子在北京打工,两个女儿已出嫁,老人就和婆婆一起生活,对婆婆悉心照料无微不至,直到婆婆以103岁的高龄无疾而终。我们对老人充满了敬意,自费为老人购买了大米、食用油、鸡蛋等食品。老人紧紧拉着我们的手,脸上充满幸福的微笑。

  当看到高考后的刘静文因特殊家境无法继续学业时,我帮她办理了助学贷款手续,在县妇联的帮助下发动募捐,短短几天,刘静文大一的学费就凑够了。在村里入户走访的时候,我还发现一个叫李泽宇的少年因家里贫困而上不起学。于是,我又开始多方联系,在村里的王雷、王云两兄弟的资助下,李泽宇得以重返初中校园。

  每天晚饭后,我们组织周边村民在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跳广场舞,向前来跳舞的群众宣讲最新政策,将工作、文化、娱乐、健身相结合。看着群众脸上洋溢的笑容,我们备感欣慰,苦点累点都不算啥,家家户户的幸福安康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驻村以来,与老百姓零距离生活,我深切感受到了百姓们对新区建设的期盼。在对村内所有在建户进行监督停工、管控时,村民们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听从安排,自觉停工。当我们整治环境时,他们主动拿起铁锹和我们一起清理陈年垃圾;当我们入户巡查时,他们经常递上一杯温水,耐心地配合我们做好记录……这一点一滴也在温暖着我们的心田。新区的建设与发展是所有新区人民的共同期望。只要我们心里始终揣着群众,带着感情走到群众中去,老百姓就会把你当亲人。

  记者:你对今后的工作和新区的未来有何期待?

  郭民:“千年大计”必需万般努力。“国家大事”要有盖世担当。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驻村工作中,始终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群众工作,将温暖播撒到新区人民心中,尽自己的力量为新区规划建设增光添彩。

  转眼之间,驻村已有两年多了,新区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正逢其时,风风雨雨一起走过。我们有勇气去面对未知,有信心去开创未来。我们和新区一起,心怀梦想,砥砺前行。我们与新区一起成长。春夏秋冬,火热青春,我们将一笔一画,认真书写美丽雄安最美好的篇章。(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3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