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24期:在“无鱼不成席”的白洋淀,鱼鳞也能做成佳肴!

2019-08-04 20:15:04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24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美食鱼鳞冻的故事。

  白洋淀有一句谚语叫“无鱼不成席,无鸡不成筵”,足以见得当地人对鱼的偏爱。其实,这里的人们不但好吃鱼,而且吃得讲究,花样还多。厨师们除了变着花样烹饪,就连那鱼鳞都能做成美味佳肴,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鱼鳞冻了。

鱼鳞冻是白洋淀的特色美食。

  您可能要问:我们吃的一直都是鱼肉,这鱼鳞也能吃?

  当然能,不仅味美,营养价值还高。

  其实,各种鱼的鳞都能用来制作鱼鳞冻,但是相比之下,用鲤鱼鳞做出来的色泽要更好,因此也更受欢迎。鱼鳞冻的制作很简单。将事先准备好的鲤鱼鳞,用水清洗几遍,然后放入锅里,倒水;小火熬煮,煮至鱼鳞打卷即可;把鱼鳞捞出来,鱼鳞水倒入盆中,在冰箱放一夜,第二天就成鱼鳞冻了。

白洋淀风光无限好。

  做好的鱼鳞冻晶莹透亮,颜色略显暗黄,有弹性。把它切成小块,放入蒜末、醋、生抽、盐,搅拌均匀,再把切碎的小葱撒在上面,一道美味的菜肴就做成了。鱼鳞冻的软硬跟加多少水煮有很大关系,加的水多,熬出来的冻儿入口即化,加入的水少,鱼鳞冻就有嚼头。

白洋淀水多,自然水产也多。

  鱼鳞冻不但味道好,还富含丰富的胶原蛋白、卵磷脂,有美容养颜的功效,而且含有多种微量元素,食用有益身体健康。

  下期预告

  白洋淀由大大小小143个淀组成,这些淀泊的名称在一些史书中虽有记载,但并不详实,关于淀泊名称的由来更是记载甚少。有些以当时农家常见事物命名,也有些以姓氏、地名命名的。在圈头乡正东有一名为平阳淀的淀泊,它名字的来历相传和乾隆皇帝有关。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乾隆君臣命名平阳淀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228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