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在京雄城际铁路施工工地里逛公园、赏荷花

2019-07-16 20:37:5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16日电(记者封俊龙 石萍婷)草地郁郁葱葱、荷花争相斗艳、小鸭子追逐戏水,如果不是耳畔传来阵阵施工机械的轰鸣声,记者几乎都要忘了自己置身于热火朝天的京雄城际铁路施工现场。

京雄城际铁路施工现场航拍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张斌 摄

  这是位于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段施工现场一隅的小公园,池塘、绿地、凉亭、走廊一应俱全,在忙碌火热的施工工地里,这个小公园显得别具一格,坐在凉亭里看着不远处的塔吊林立,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左下角为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段施工现场的小公园。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张斌 摄

  “大家从天南海北来到这里,生活和工作里不能只有钢筋水泥。”说起建设这个小公园的初衷,中铁十二局环保部负责人乔慧平说,“虽然工期很紧,但是我们希望能在工人们紧张工作之余为他们增添一点乐趣,在钢筋水泥的灰色中增添一片绿色,用这种方式让工人们减轻一些压力。”

  据悉,这个小公园占地约8000平方米,其中池塘面积约为2000平方米。为了在工作之余给工人们增添更多乐趣,中铁十二局还在池塘里栽种了荷花,放养了20余只小鸭子和2000多条金鱼。现在,池塘里的荷花已经盛开,在这建筑工地里显得更加鲜艳美丽。

小公园池塘里的小鸭子。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张斌 摄

  临近中午,工人们陆续走出工地,他们有的来到这个小公园,或沿着池塘给小鸭子和金鱼喂食,或在公园的柳树下乘凉聊天。“我上班前和下班后都会来这里转一转。”一名工人一边给小鸭子喂食一边说,“平时跟水泥钢筋打交道,很累,压力也很大,但是来看看这些小家伙,心情就好多了。”

  公园大部分面积是草坪,长得很茂盛,工作人员正在给草坪浇水。“浇灌草坪用的是经过处理的生活污水。”中铁十二局集团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项目部党支部书记王西驰告诉记者,“为了不让生活污水污染环境,我们建了两个污水处理站,所有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能够达到Ⅲ类水标准,用于浇灌公园草坪和工地喷淋降尘。”站在公园里向施工场地看去,14个塔吊和十余个雾炮都在喷着水雾。“有时候阳光一照还会出现彩虹。”王西驰笑着说。

中铁十二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安全事故VR体验。赵翌博 摄

  公园中还有一座智能安全体验中心,其内分为培训教室、VR体验区和实体体验区。“在这里,我们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工人们还能进行各种安全生产和安全事故体验,真正让大家体会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保证工程安全、顺利,并保质保量完成。”王西驰说。

  据介绍,目前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房一标段3665根桩已经打完,承台基础已完成60%,整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4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