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外国驻华使节团观看雄安非遗文化展演 给予高度评价

2019-07-11 22:01:1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7月11日,外国驻华使节团一行来到雄安新区白洋淀荷花大观园观看雄安非遗文化展演。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中国雄安官网7月11日电(记者崔利杰)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7月11日,雄安非遗文化展演在雄安新区白洋淀荷花大观园举行,外国驻华使节团一行观看了演出。

容城县师庄村李林狮子会带来师庄舞狮表演。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演出现场,容城县师庄村李林狮子会带来的师庄舞狮表演、雄县王派西河大鼓传承人赵连方奉上的王派西河大鼓、安新县邵氏高跷带来的高跷展示、雄县鹰爪翻子拳文化研究会带来的武术鹰爪翻子拳轮番上演,恢弘大气的表演风格以及高难度的表演技巧,赢得外国驻华使节团阵阵掌声。

  此次非遗文化展演是雄安非遗文化高水平的一次全面展示,向外国驻华使节团展示了新区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外国驻华使节团对雄安新区保护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延续雄安历史文脉的做法和决心给予高度认可。

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师庄舞狮表演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容城县师庄村狮子会创建于民国年间,历经风雨沧桑,长盛不衰。以第四代传人李林为代表的新一代舞狮艺人在传统表演的基础上,借鉴杂技的表演技巧,丰富了北狮表演的表现力,增加了表演难度和惊险性,使传统舞狮艺术得到了更多群众的喜爱,师庄舞狮属于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雄县王派西河大鼓表演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雄县王派西河大鼓历史悠久,传承至今历经五代,它的表演形式为一人自击铜板和书鼓说唱,另有专人操三弦伴奏。其唱腔简洁苍劲,风格似说似唱,韵味独特。2016年,雄县王派西河大鼓被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新县邵氏高跷表演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安新县邵氏高跷表演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踩高跷是我国传统民俗活动之一,高跷艺术已经成为雄安新区安新县民俗文化的一个符号。安新县邵氏高跷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九十多年来,安新县增庄村的邵氏家族几代人,用心血和汗水传承着高跷这门古老的民间艺术。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鹰爪翻子拳表演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鹰爪翻子拳表演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鹰爪翻子拳是中国传统武术宝库中的一个历史悠久的优秀拳种,由近代武术名师陈子正经过三十年悉心研究逐步发展完善而成,2008年,鹰爪翻子拳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前鹰爪翻子拳已经传承至第五代。传承人通过精彩的表演展示了鹰爪翻子拳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魅力。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91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