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忆往昔、奋今朝!“雄安作家看雄安”第11站走进米家务

2019-07-02 21:43:2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7月2日电(记者朱伟琳 通讯员郭亚军)6月30日,由安新县作家协会牵头策划组织的“雄安作家看雄安”文化行系列活动第11站在雄县米家务镇举行,雄安三县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及媒体记者40余人参加了此次采风活动。

“雄安作家看雄安”第11站采风团走进雄县米家务镇。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雄县米家务镇位于昝岗镇的东北方向,是红色革命老区。据悉,抗日战争时期,米家务一带是原冀中十分区司令部、政治部活动的中心,在日本侵略者疯狂的扫荡中,这里的军民曾用巨大的牺牲无数次截断敌人后方运输线,为太行山区的主力部队输送了大批物资,有力支持了全国抗战,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斗争史诗。

采风团一行参观雄县米家务烈士陵园。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采风团一行走进雄县米家务烈士陵园,瞻仰开国将军旷伏兆、刘秉彦雕像,追思十分区牺牲的无名先烈。来自米家务中学的8名中学生还为大家讲解冀中抗战故事。旷伏兆、刘秉彦曾并肩带领和指挥全分区军民,在无险可守的平原地区,通过地道战、地雷战、挑帘战等战术,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生死搏斗。两人还在战场上约定,以后要共同葬在平津保三角地带,继续为人民站岗。“清风明月共一丘”,他们用生死之约谱写了一曲血与火的悲壮凯歌,激励后人奋勇前进。93岁的老战士杨文焕曾任十分区交通员,此次他在家人的陪伴下专程从安新县赶来,为大家讲述了枪林弹雨中的往事以及他与旷伏兆、刘秉彦两位将军的故事。

雄县米家务烈士陵园纪念馆一角。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曾任十分区交通员的老战士杨文焕讲述其与旷伏兆、刘秉彦两位将军的故事。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随后,雄安三县作家一行走进米南庄红色文化村史馆,通过文字、影像、模型等媒介重温抗日战争的峥嵘岁月,体会军民鱼水深情,感受现今米南庄经济的蓬勃发展。据悉,在抗日战争时期,作为冀中十分区司政机关所在地,米南庄村军民联合建设了“天(房上)、地(地面)、阴(地下)”三通的地道作战系统,在反抗侵略者的斗争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采风团一行参观米南庄红色文化村史馆。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此外,采风团一行还参观了中交二公局项目部,听工作人员讲解京雄城际铁路建设情况,参观施工沙盘与VR安全体验馆。京雄城际铁路于2018年2月28日正式开工建设,是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预计2020年底全线通车,届时可实现30分钟从北京城区到达雄安新区,将为新区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有力支撑。京雄城际铁路高科技的施工方法、建设者们不舍昼夜的工作精神,让大家对雄安新区的建设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米家务镇相关负责人及文化人士与采风团一行举行座谈会。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朱伟琳 摄

  在米南庄村会议室,米家务镇相关负责人及文化人士与采风团一行举行座谈会,对米家务镇的基本情况、革命往事、发展现状等进行详细介绍。听完大家的讲述,采风团一行纷纷表示,此次米家务之行意义深远,是一次触及心灵的精神洗礼。他们将用手中的笔记录雄安往事,展现雄安风采,争做有理想、有担当的雄安作家。

  “雄安作家看雄安”文化行始于2017年秋季,目前在各方的配合和支持下,已成功策划组织“走进同口”“走进大王”“走进赵北口”等11次文化采风活动,撰写了大量优秀文艺作品,成为雄安文化阵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6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