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19期:在白洋淀,有个上千年的“疙瘩顶”

2019-06-30 11:32:08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19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留村遗址的故事。

  白洋淀地区西望太行山脉,东临古黄河,自然条件非常适宜人类生存,孕育发展了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因此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诸多文化遗迹。位于安新县城西约1.5公里留村北的留村遗址就是其中之一。

雄安新区遗址众多。

  留村遗址呈长方形,长约250米,宽约200米,面积达5万平方米,曾因地势略高于四周,被当地人称为“疙瘩顶”。

白洋淀地区孕育发展了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

  这处遗址刚刚被发现时,地表散存着的文化遗物包括较多的陶片及石器、鹿角、兽骨、蚌壳等。1986年,有关部门对留村遗址进行了首次发掘,从文化层堆积和出土的文化遗物来看,第一层为上文化层,出土了大量陶片,器形有折沿罐、敛口罐、红顶碗、壶、盘、钵、陶支脚及鼎足等。第二层为下文化层,出土陶片数量少于上层,主要器形与上层基本相同,出土有陶罐、盆、釜、石磨盘、石磨棒、支架等。从发掘资料分析,留村遗址为一处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晚期遗址,并含有龙山文化的成分。如今,这里已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白洋淀景色优美,宛如是一幅风景画。

  在人们长久以来对白洋淀地区的考古发现中可以证实,这里分布着密集的古文化遗存,也正是在这悠久历史文脉的传承与积淀下,白洋淀优美的水乡环境焕发出更加迷人的人文光彩。

  下期预告

  有人说,白洋淀的鱼有多少种,美食就有多少种味道。虽然有些夸张,但不得不说,在白洋淀鱼的吃法是真不少。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特色美食端村酥鱼片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7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