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又是一年麦收忙 麦浪滚滚穗飘香

2019-06-18 18:15:3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新区迎来麦收季。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中国雄安官网6月18日电(记者崔利杰)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6月中旬,雄安新区迎来小麦收割、玉米播种的时节,位于雄安新区起步区安新县大王镇的农民也开始了忙碌的农田麦收。

雄安新区迎来麦收季。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在大王镇的麦田里,收割机、粮食运输车轰轰作响,一片繁忙景象。“今年一亩地能打800至900多斤粮食,收成还不错!”大王镇小王村的村民说,“现在收购小麦的价格是1.1元/斤,我家有4亩多地,能打4000斤左右粮食,除去化肥、人工等成本费,今年差不多能有上千元的收入。”

安新县大王镇粮食收购点的机械正在作业。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安新县大王镇的农民正在晾晒小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大王镇设有粮食收购点,小麦收割后,直接装车运到收购点,按照市场价格卖出去,换来可观的收入。也有部分农民将小麦收到家里,经过晾晒、囤积,作为粮食食用。

  “我们一天大概能收20多万斤小麦,今年的收成比去年要好一些。”大王镇粮食收购点的负责人介绍,按照小麦的干、潮程度,收购价格会略有差异。

从麦田里收获的粮食。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今年是最后一茬麦子了,玉米种子也不用买了。”大王镇西阳村的村民说,“种了几十年的地,现在就要‘告别’了,虽然有点不舍,但为了新区建设,为了迎接未来的新生活,这是挺幸福的一件事。”

农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麦穗饱满。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麦收的同时,广大群众也要强化安全意识,严防火灾,确保颗粒归仓。首先,不要在成熟的麦田或打麦场里吸烟,不焚烧麦茬、麦秸,不在麦田里或附近烧纸祭祖;其次,打麦场应设在公路沿线附近,以方便消防车辆救援。打麦场不要连片设置,麦场之间要留有足够的防火间距;最后,打麦场不可兼作囤积场所,一定要做到随收随打,粮食及时入仓,切忌麦穗麦秸混放。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2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