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雄安征迁村:小王营的这一天不平凡

2019-06-15 21:32:13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6月14日,小王营村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启动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中国雄安官网6月14日电(记者崔利杰)6月14日上午9时,位于雄安新区启动区的安新县小王营村热闹非凡,小王营村集体土地征收签约工作正式启动。这标志着安新县城市建设用地土地转用征收工作进入正式实施阶段,征迁安置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永做雄安新区建设的排头兵”

小王营村“第一签”曹立新领到了土地征收补偿资金后,开心地向大家展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请小王营村党支部书记曹立新上台与村委会签订合同。”签约仪式现场,曹立新第一个上台,在《雄安新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合同》上签字并按下手印,村委会主任签字盖章。签约结束后,银行将土地征收补偿资金秒付到被征迁户的银行卡账户上。

  随后,小王营村的其余14名签约代表依次上台签字、按手印、领取土地征收补偿款,整个过程规范有序、简易高效。来到签约现场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天,是迎接未来美好生活的一天,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天。

安新县县委书记刘彦涛(右三)向曹立新(左二)发放支票并合影。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从小王营村5月31日张贴《征收土地和补偿安置公告》到今天的正式签约,在近半个月的时间内,县、乡镇干部、驻村工作组成员与村民心连心,抱着“雄安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工作思路,使村民们在子女上学、过渡房安置、就业指导等方面都得到了妥善处理。

  “我今天心情很激动,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要给大家带个好头,第一个签约也是理所应当的事。因为这是雄安征迁安置工作当中的一件大事,感谢党和政府给的好政策,以后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好!”小王营村党支部书记曹立新说。

  曹立新今年49岁,有一儿一女,儿子在保定市上学,女儿已经外嫁。近半个月来,他一直做村民的思想工作,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在他的耐心劝导下,都得到了化解。曹立新说:“这笔钱,我打算先存起来,因为我上有79岁的老母亲,下有正在上学的孩子,这都需要不少花销,我得做好资金规划。”

签约户依次签约。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同样,小王营村的签约户田会来面对镜头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设立雄安新区是千载难逢的好事,让咱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新区的征迁工作做得很细致,家里的困难都给解决了。”田会来说,不但自己签约了,还要主动带动亲朋好友签约,积极配合新区的征迁工作。

  田会来今年56岁,自己的两个孙女,一个读小学,一个读幼儿园,让田会来感到欣慰的是,两个孙女都已找到了好的学校,这让老田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从租房到上学、再到就业,驻村工作组方方面面都想的很周全,现在这些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我坚决支持新区建设,努力为新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田会来说。

  小王营村的签约户田春录是一名中共党员,还是小王营村的村民代表。“我家有5亩地,现在赶紧签,因为这是为了雄安更加美好的未来。今后,在雄安新区建设当中,我要永做雄安新区建设当中的排头兵,为新区各项工作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田春录说。

土地征收补偿资金发放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此次签约后村民收到的土地征收补偿资金,主要包括集体土地征收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等。其中,土地综合地价补偿,执行的是省政府公布的新区范围内所有征地区片价中的最高标准。

  “争取尽快让全体村民全部签约”

  当日下午3时,记者再次来到小王营村,了解村民的感受和想法。走进村庄,一片安静祥和。驻村工作组正在忙着做好入户签约工作,三五个村民围坐一团正商量着未来的新生活。

签约户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崔利杰 摄

  小王营村现有户籍人口2000余人,800多户,全村耕地面积6200多亩,人均3亩,人均耕地在全县属于较多的村。 此次村民委员会与集体土地承包户签订的《雄安新区征收集体所有土地补偿、青苗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补偿合同》,合同主要内容包括被征收土地概况、征收补偿费及分配情况、资金支付等事项。

  村民王元(化名)今年38岁,是村里的一名在建户,现在王元的父母、爱人还有一儿一女,6口之家住在一起,稍显的有些拥挤。“虽然现在还没签约,但我一定支持新区的征迁工作,现在有点小困难不算什么,因为这是为了以后的生活更加幸福,现在就等着驻村工作组来我家办理签约呢。”王元说。

  同样,村民陈丽(化名)在小王营村经营一个小超市,丈夫从事交通运输工作,儿子在白沟做生意,一家人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上午,驻村工作组在入户签约工作过程中,耐心地讲解政策,我和丈夫对征迁安置政策很清楚了,就毫不犹豫的签约了。”陈丽说:“以后小超市不做了,盼着新区早点建设好,给咱老百姓更多的实惠。”

  当前,雄安新区已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安新县也将准确把握政策标准,确保“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小王营村的群众思想工作,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争取尽快让全体村民全部签约。”安新县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6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