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长城网

打造高端、全面的社区生活服务平台——对话雄安新区“安新到家”互联网服务平台创始人杜聪

2019-05-28 10:23:01 来源: 长城网

  

杜 聪

  一根线搭建起互联网平台,一间车库诞生创业创新公司,一个人为百余人提供就业岗位,从一个订单到占有当地市场60%以上的份额,在雄安本地O2O生活服务领域做到行业第一。他就是创业明星企业“安新到家”的创始人杜聪。在其创业四周年之际,记者采访了他。

  记者:你是如何走上创业之路的?

  杜聪:我是我们家几代人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从上大学开始,我在别人眼里就是那种挺爱“折腾”的人。大学毕业后,我曾在保定打工,做过一些小项目,开过汉堡店,也和别人经营过图书公司。

  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我心中回乡创业之火被点燃了。我调查发现,一些知名的外卖平台,还没有涉足安新市场,我觉得可以从这儿起步,于是,在2015年创办了安新县第一家移动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安新到家”。起初,我找遍了身边的所有人,但他们都不看好这个项目。无奈之下,我租了小区楼下的一间车库,从家里拉了一根网线,把电脑搬到车库,一人一桌一根网线,开始搭建“安新到家”公众号——一个本地的外卖订餐配送服务平台,从此开始了我的创业之路。

  当时正是夏季,车库里的温度接近40度,人待不了5分钟就汗流浃背,而我一待就是一天。当时没钱,也招不到人,只有一个叫田利昆的跟着我干,风里雨里,我俩24小时在线服务,挑起了“安新到家”当时所有的业务。

  每当我一想到,诞生惠普的那个木制车库,被誉为“硅谷的诞生地”,可以说是全球创客们的向往之地。我的创业也从车库起步,将来也要实现我的梦想,这样想着,更加心潮澎湃。

  记得2016年夏天,连下几场雨,订单暴增。我们俩雨里来雨里去,连坐下来吃碗面的时间都没有,骑着电动车啃烧饼是家常便饭。那段时间,我经常吃送不出去的外卖,有时拿到家里去,还会被一顿数落。但我告诉自己必须挺住。

  记者:创业过程中有苦也有乐,请分享一下你的艰辛和快乐。

  杜聪:2017年4月,雄安新区设立。虽然经历了由兴奋变得焦虑再到踌躇满志,但是,我们很快明确了方向:立足雄安新区,做最优秀的上门服务平台,覆盖新区以及周边更多城市。

  公司做了一件事,就是组织全体员工去做了一次体检。体检结果出来之后,逐一给那些“三高”的同事下达了戒烟、戒酒、减肥的任务。每个人都有一个改善身体状况的目标。我们相约要保持最好的状态和新区一起成长。

  新区设立后的第一个暑期,白洋淀游人暴增,带来了大量客流,我们的业务量迎来了第一个暴增期,加盟商家也一下子增加到上百家。尽管一些大的快餐品牌比如肯德基、呷哺呷哺等都在安新开店。但我们平台接的团餐一下子多了起来,隔三差五就有一、二百份的订购团餐。

  随着雄安新区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一些全国知名的餐饮网络平台将触角也延伸到了安新县,我们也遇到了空前的竞争压力。有一段时间,我们的客户流失近半,我每天失眠,焦虑到牙龈出血。很多商家跟我说,你们干不过大品牌的。

  我打定主意,坚定方向,做好自己就是最大的优势。在别的品牌大规模进行市场补贴的时候,我们着重优化送餐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模式,比如超时赔付、送餐后捎走垃圾、顺路带物等服务。每次用户都写下暖心的评语。我们的平台用户粘性越来越高,随着竞争对手市场补贴的下降,很多优质的商家又回到我们的平台。

  记者:你如何看待创业过程中的政策支持力度?

  杜聪:那是2018年6月份,国家人社部领导和新区领导到安新创业广场调研。新区优厚的创业政策、领导的高度重视,给了我们这种小公司很大的信心。新区领导平易近人,跟我聊了起来:“大平台来了,你们要形成差异化发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三言两语就把我们的行业给说透了,让我很受鼓舞,也很受震动。

  在安新创业广场,免房租、免水电,入驻园区的创业者还可得到10万元的无息贷款,各种新奇的创意在这里碰撞。后来,我加入了雄安双创联盟,联盟里有30余家创业企业,掌门人都是年轻的面孔,我们相互激励。

  在2018年雄安新区首届创新创业大赛中,涌现出了133个创新创业项目。我在大赛中获得雄安新区创业组第二名的成绩,离第一名只差0.5分,心里多少有些遗憾。之后,我代表雄安的创业者参加了省赛,见识了更多的创新创业项目,受益匪浅,这就更坚定了我创新创业的梦想。我想,一定要伴随新区的发展去创造更大的价值,登上更大的舞台!

  记者:目前“安新到家”的运营情况如何?

  杜聪: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安新到家”以公众号、小程序、APP为载体提供餐饮外卖、网上超市、跑腿闪送等即时配送服务,并提供家政保洁、清洗维修等上门服务。从一间车库起步,两人跑业务、送餐,从最初的没有订单,只有几个商家到几百个订单几十个商家,再到如今拥有用户数量6万+,有300余家线下商户,年营业额达2500多万元,占有当地市场6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雄安本地O2O生活服务领域处于行业第一。

  记者:你对未来有哪些计划或期望?

  杜聪:“未来之城”雄安将是中国的样板,将是中国创新企业的主舞台。我们年轻一代在雄安创业创新将是风光无限。我们已经注册了新的公司,定位于中小城市最好的上门服务商。我们要打造一个更高端、更全面的社区O2O生活服务平台,创建一个叫得响、牌子硬、竞争力强的雄安本土企业。在不久的将来,“安新到家”将变成“雄安到家”,成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推动者。(记者 王渊)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