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14期:大开眼界!他竟然当着敌人的面把人救了

2019-05-26 10:47:00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14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燕嘎子智救小八路的故事。

  燕嘎子是小兵张嘎的原型,他的家在任丘城北约二十里的后王约村。燕嘎子从小就没了爹娘,跟着哥哥生活。鬼子侵略华北平原后,八路军的游击队在后王约村建立了根据地,嘎子和一位小八路成了好朋友。

  一天凌晨,鬼子突然包围了后王约村,把全村男女老少都赶到村头的广场上。鬼子说村里有八路,端着明晃晃的刺刀,看着可疑的就往外挑。挑出二十多位村民集中在另一处,气氛十分紧张。

  小八路也被挑出来了,归到了那群人里。燕嘎子心想,凶多吉少啊,不行,我得去救他。

燕嘎子是小兵张嘎的原型。

  燕嘎子当时才十三岁,个子小,趁鬼子不注意,偷摸地挤进了那群人里。

  小八路吓了一大跳:“躲都躲不及呢,你怎么往这儿钻?”

  “我救你来了,咱俩一块儿跑。”

  “跑?跑得过枪子儿吗?还不把咱俩打成筛子眼儿?”

  “我有法儿,咱俩假装打架……”

  说着俩人摔起了跤,胳膊搭着胳膊,头顶着头,你顶我退,又扭又抡,越摔越有劲儿。

白洋淀嘎子村修建了嘎子的塑像。

  鬼子一看小孩儿摔跤打架,觉得有意思,都围着看,拍着巴掌哈哈大笑。

  小八路高嘎子一头,又胖,总让着嘎子,舍不得真摔。嘎子就说:“不行,你得真摔,让人家看出破绽,咱俩谁也活不了。”小八路动了真格儿,摔了燕嘎子个四脚朝天。燕嘎子“急”了,爬起来朝着小八路的肩膀子上就是一口,咬得是鲜血直流。小八路也“急”了,追着燕嘎子打。燕嘎子是左躲右闪,转着圈儿跑……鬼子看了,乐得更欢了。

白洋淀曾因小兵张嘎为人们熟知。

  看时机成熟,燕嘎子向外跑,一个鬼子就拦他,他就朝小鬼子肚子上撞,鬼子一闪,他趁机冲出了包围圈,小八路也追了出来。鬼子就这么眼巴巴地看着俩人钻进了胡同。

  进了胡同就不怕了,燕嘎子对这片太熟啦,他领着小八路一口气跑出去七八里才坐下来歇歇。

  那天后,小八路介绍燕嘎子参加了抗日游击队。

  下期预告

  雄县祁岗村有一座桥,名为祁家桥。传说当年宋代名将杨六郎率领着几千士兵与辽兵15万大军交战,被围困于此,后在机缘巧合之下冲出重围。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杨六郎在祁家桥大战辽兵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4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