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央企国企名企受热捧 外来求职者看好雄安——雄安新区首届大型招聘会见闻

2019-04-29 21:34:1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29日电(刘师豪)4月26日举行的雄安新区首届大型人力资源招聘会暨民营企业招聘周是雄安新区首次大型双免公益性招聘会,513家企业提供的1.5万个岗位吸引了超过2万名求职者。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央企、国企成为招聘热门,部分来自外地的企业鲜有求职者问津,雄安当地求职者更青睐留在家乡工作,现场还有不少想要扎根雄安的外来求职者和感受招聘会氛围的安新县当地中学高二学生。

招聘会活动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师豪 摄

  央企、国企和名企受热捧

  此次招聘会吸引的企业包括了8家央企,21家国企。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央企、国企成为求职者的热门首选。

  中建三局雄安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国信监理有限公司河北雄安分公司、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中建七局华北公司天津分公司等央企、国企的咨询区域位于整个会场的最北部,工作人员一落座,上前咨询的求职队伍就再也没有断过。会场其他地方的人群都是“流动”的,到了这里就能明显发现是“停滞”的。

  据一位求职者说,他学习的是土木工程专业,之所以选择中建三局雄安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作为首要目标,一是因为它们都是属于央企或者国企,福利待遇都比较好;二是工作地点离家不远,将来也能参与到雄安的建设中;三是家人觉得能在这些企业中找到一份工作对未来个人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建三局雄安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说:“每次遇到这种大型的招聘会,都会有很多的人前来咨询。这次在雄安更是受到很多人关注,有本地的,也有从外地赶过来的。我们会对收到的简历认真筛选,能吸纳进雄安当地的人才可以说非常好。”

  此外,其他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企业,例如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河北新浪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有很多人上前咨询并投递简历。

求职者在中建三局雄安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展位前进行咨询。刘艳素供图

  外来求职者看好雄安未来

  安新县崇文大街的招聘现场,来来往往的人群中偶尔会见到求职者拎着行李穿梭在不同的凉棚间,与大部分只带着简历的求职者相比,他们显得更加风尘仆仆。

  39岁的李先生是甘肃人,从西北出发,“大包小包奔雄安”。本来并没有听说雄安会举办招聘活动,幸运地是公共汽车司机告诉了他,李先生就拎着行李赶到了会场。“我是做室内装修工作的,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这种‘草根派’的技术工种,虽然学历不高,但我也要做一名雄安追梦人。现在已经投了很多岗位,能留下来的话我一定尽职尽责,争取以后把家人也接到这里生活。”李先生说。

  55岁的张广是内蒙古赤峰人,之前在承德工作,也是一大早就拎着行李到了会场。“我有二十多年的财会工作经验,这次来雄安就不打算走了。我之前的工作已经辞了,可以说没有退路,所以这次机会一定要把握住。这么多企业里我也发现了一些愿意做的工作,很期待企业能及时给我反馈。雄安现在虽然没有大动静,但这也是一种机会,因为等有动静了再来可能就什么也赶不上了,扎根雄安要趁早。”

  王佳是让男朋友陪着来招聘会的,接受采访时她说:“我们两个人都在辽宁上大学,这次赶过来是想在雄安寻找合适的就业机会。男朋友要去北京读研,雄安离北京很近,又是国家高度重视的地方。我学的是生物工程专业,在这里也找到了几个有意向的岗位,如果各方面都合适就留在雄安了。”

  来自石家庄的刘同学跟王佳情况类似,他想要谋求一份与销售相关的工作。“我在廊坊上的大学,参加招聘会为的就是留在这里工作,可惜走了几圈并没有特别匹配的。”刘同学的女朋友专业是应用数学,本来这次只是一个跟班,没想到发现了河北省科学院应用数学研究所发布的招聘信息,同自己的专业比较对口,待遇也能接受。她说:“本来是盼着男朋友找到合适的工作,没想到自己却先发现了可以去应聘的单位。”

从辽宁前来雄安求职的王佳(右起三)。张学农供图

  大龄求职者倾向本地就业

  “这是在哪里工作?”在招聘会上,雄安当地的求职者阅读完招聘信息后往往会这样问工作人员,当得到的答案不是雄安三县时,许多人会径直走开。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这些求职者由于年龄的原因,更倾向于在雄安本地工作。尽管500多家参会企业中,有186家来自雄安新区,但大部分要求应聘者年龄在40周岁或35周岁以下。而一些京津地区的企业对年龄的要求比较宽松。例如北京国天健宇物业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的治安员、特勤、电梯司机等岗位年龄要求45周岁以下,医院卫生员年龄要求55周岁以下;北京国威保安有限公司提供的公交安全员、地铁乘务员、大型活动内保等岗位年龄要求45周岁以下,地铁疏导员年龄要求50周岁以下;华信中安(北京)保安服务有限公司的库管岗位年龄要求55周岁以下。

  58岁的凌先生来自安新县寨里乡,做过水暖工。他说:“这一次招聘会是从微信公众号上面看到的,今天也逛了很多,自己学历低、岁数大,本地没几个能干的工作,去外地又不方便。但我又不想一直无所事事,心里就很矛盾。”

招聘会活动现场。刘艳素供图

  低学历求职者机会难觅

  在招聘会上,记者看到有两位老人在不停地搜集企业信息,经过询问,原来他们是为了自己的外甥而来到现场。“我们的外甥赶不回来,所以我们老两口就替他过来看看。外甥只有初中学历,我们瞧了半天也没看见适合他做的。”

  26岁的小孟目前在保定市高阳县上班,她接受采访时说:“我从事的是销售工作,想找一家有关网络运营方面的公司,最好离家近一些,如果去外地的话,北京、天津的公司也是可以的。我学历不是很高,如果没能发现合适的岗位,我想去自主创业。”

  当记者告诉他们雄安新区会针对当地群众开展“求学圆梦行动”来帮助像他们一样的人提升学历和能力后,旁边路过的一些求职者也聚拢过来,纷纷对记者说想去参加这样的活动,并希望得到具体的报名方式和授课内容。

  “求学圆梦行动”重点针对雄安新区当地18-35周岁的劳动力,通过远程教育、函授、自学考试等多种学习方式,帮助他们增加受教育培训机会、提高专业技能水平和胜任岗位能力。

  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未来“求学圆梦行动”将陆续开展,更好地服务雄安新区的人民群众。

招聘会活动现场。赵国平供图

  在招聘会上学习

  雄安新区管委会公共服务局创业就业与劳动关系组组长张京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活动既是政府对民生的重视,帮助当地百姓更好地就业,也有助于组内年轻科员积累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提升工作能力。”

  招聘会现场的志愿者是来自安新县职教中心的学生,在大型活动上担任志愿者,他们都是第一次。张同学是其中一员,她在接受采访时说:“雄安新区的这次招聘会岗位多,求职者也多。我以前对就业就想得很简单,今天对我触动很大,自己还没明确未来的就业方向,现在就要抓紧了。我相信雄安新区会变得越来越好。”

  来自石家庄二中雄安校区(原安新中学)的高二学生在上午也加入到了求职者的队伍中,这些身穿校服的青少年出现在招聘会上令记者有些疑惑。一位学生在接受采访时说:“班主任老师带着我们来这里近距离感受一下招聘会的情况,从10点15到11点半,不耽误正常上课。我在这里看到特别多的工作职位都要求说普通话,平时我说家乡话多,以后要把普通话练好。”另一位女同学说:“我对人工智能行业特别感兴趣,不过有的岗位我觉得工资低一些,有的岗位还得需要一年以上工作经验,我上了大学想往这个方向努力。”

  一位随行的班主任老师表示,随着河北省高考的正式改革,未来学生们填报志愿、进入大学学习都会同职业规划联系的更加紧密,让他们在高中阶段就体验招聘会现场的情况,将有利于他们更加明确学习与就业的目标。

招聘会活动现场的高二学生。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刘师豪 摄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12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