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千年秀林”:一幅雄安新区的绿色生态画卷

2019-04-04 16:45:1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4月4日电(高茜)“这里的每一株树都是一个‘精灵’,它们是有生命的,只有关心呵护它们,‘千年秀林’才能真正成长起来。”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安全质量部负责人侯永清在2019年春季造林现场说。

  从2017年11月13日在雄安新区9号地块栽下“千年秀林”第一棵树,到完成大清河片区造林项目、十万亩苗景兼用林和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截至2018年底,“千年秀林”工程已造林11万亩、植树超过1000万株。

  3月22日,2019春季造林项目启动建设,将完成占地6.8万亩,200多万株树的种植。据了解,截至目前春季造林已完成3万亩。“千年秀林”正铺开一幅雄安新区的绿色生态画卷。

  “千年秀林”的科学保障

  如此庞大的造林规模,背后离不开科学、人才、技术的支撑。

  组建院士专家咨询团队、开展林业领域共建活动、举办各类专题研讨会……每一项措施都为新区植树造林奠定了有力的科学基础。

  从开展雄安造林项目开始,中国雄安集团统一对投资主体、招标管理、规划设计、造林要点、远期经营、档案管理和安全文明施工等进行梳理、总结、提升,编制出了《雄安新区造林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手册》。

  “我们在造林前期,都会对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的技术人员进行造林技术要领、森林大数据系统、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安全文明施工等培训考核,持证上岗,同时对参与种树的建设者进行现场植树的培训演练,确保高质量完成造林工作。”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副总经理彭旭更说。

  “千年秀林”在技术上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它的数字化,通过开发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APP、建设管理平台,为每株树配带二维码“身份证”,可以对苗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打造数字森林。

  “扫描树木二维码,就能看到它的产地、品种、起苗时间以及树苗自身信息,同时,我们可以通过导航,直接定位某株树的位置。”侯永清说,“希望大家都能与树木结缘,一起来守护这片‘千年秀林’。”

  “专群结合”呵护秀林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公司在雄安造林项目中,采用“专群结合”举措,“专”是指以大型施工企业和专业造林公司等专业队伍为主;“群”则是在专业队伍基础上,大量吸收当地群众,逐步将部分村民转变为林业产业工人。

  来自容城县大河镇的柳永,每天往返于容城和雄县之间,之前在服装厂上班的他,目前已成为一名新区林业产业工人。如今在雄安,已经有近5万名像柳永一样的当地人参与到新区植树造林建设中,为新区植树造林伟大事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雄安新区春季植树造林项目时间短、任务重,在植树高峰时段,常常能够看到“千人植树”的场面,‘专群结合’举措既保障了造林所需的人力和专业技术,又增加了当地群众的就业机会。”植树造林项目中标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每种下一株树,柳永的心里就多了一份自豪,因为他知道,未来的家乡会建设得越来越好。

  融入未来生态之城

  先植绿,后建城。雄安新区在大规模城市建设前,先行启动了“千年秀林”项目。雄安集团生态公司技术顾问徐成立说:“新区的造林坚持近自然育林理念,采用原冠苗和自然随机散点式栽植,营造异龄、复层、混交的“千年秀林”,构建华北平原典型森林生态系统。”

  “千年秀林”项目中的2018年秋季造林还注重与唐河污水库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一期工程进行景观衔接,将淀、水、林、田、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统一保护、统一修复;2018年底基本完成的十万亩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也注重与白沟高铁站、大广高速、新盖房分洪道等进行景观融合,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在不久的将来,这些“精灵”都将与这座未来之城融为一体,赋予雄安新区这座生态之城更丰富的内涵,给雄安新区这座历史之城注入更加蓬勃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9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