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用柔软的目光看待孩子 让孩子爱上校园生活——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教育提升纪实

2019-03-23 22:07:07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3月23日电(记者封俊龙)“千年大计,教育先行”。2018年3月1日,4所北京学校雄安校区挂牌成立,北京市援助雄安新区办学项目启动,这标志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教育改革提升工作步入了全新阶段。

  1年来,在政府、总校、社会的热切关注和帮助下,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校园生活不断丰富、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管理机制不断优化,优良的教育生态正在这所学校悄悄形成。

  丰富校园生活,让孩子对上学有期待

  大课间,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的师生们正跟着动感的音乐欢快地跳着街舞操。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3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时,正赶上大课间集体活动。全校3000余名学生在干净整洁的大操场上,正跟着动感的音乐欢快地跳着街舞操。在操场正前方舞台上领舞的,除了街舞操老师,还有一群不同年龄的孩子。

  “为了让孩子们爱上校园生活,我们开发了十余种课间活动,争取让孩子们每天都有不同的体验。”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执行校长张文峰说,“此外,每逢节日我们都会安排科普、实践等活动,每一个节日都成了孩子们的狂欢日,孩子们每天都对校园生活充满期待。”

  张文峰在给记者介绍时,领舞老师通过话筒喊道:“48号!”这时,刚才在舞台上领舞的孩子们快速地跑下了舞台,各个班级学号为48号的孩子们兴奋地跑上了舞台,成为领舞者。

  张文峰一边看着正欢快舞蹈的孩子们一边介绍:“学校杜绝‘择优录取’的观念,不论任何活动,随机选取学生,实现公平公正、机会均等,尽可能地让孩子们都能参与其中,让每个孩子都有表现的机会,充分释放孩子们的天性。”

  据介绍,对接以来,学校践行“基础+特长”的教育模式,在学校原有学生兴趣社团的基础上,重组整合了21个学生兴趣社团,引进众多专家型师资力量指导学生社团活动。同时,该校还组织学生走进国家大剧院、参加北京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参加全国航模比赛等,开拓了学生视野。

  六年级二班刘琳邑的妈妈正在学校做公益,她对孩子的变化感触很深。她说:“这一年来,孩子的精神面貌变化很大,性格开朗了,更有礼貌了,每天都愿意上学,学习主动性也强了。”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给孩子更好的就学条件

  课堂上,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崭新的足球训练场地和设备、充满科技感的AI+梦想空间实验室、NBA标准的篮球场、先进的科学探索教具,以及一批体育和民族打击乐器材等,一大批援助项目和器材已经在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落地并开始发挥作用。

  “学校基础设施的改善离不开北京和雄安两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党支部书记陈文华说。

  对接工作开展以后,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的教育提升工作得到了两地政府和社会企业的关注与支持。

  陈文华介绍,北京和雄安新区各为学校提供了每年220万和100万的对接专项资金,为对接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雄安校区教育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说:“社会援助物资也是我们育人环境改善的另一大助手,截至目前,社会援助物资价值已达400余万元。”

  一直以来,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学生所用的课桌凳都是建校时所购置的,早已陈旧不堪。就在前不久,中关村三小筹措资金,对全校的课桌凳进行了更新。“那些桌凳可真算是古董了。”陈文华开玩笑说。

  下一步,雄安校区将筹措资金对校园的墙壁进行统一粉刷,并进行校园墙体文化建设。“这是与中关村三小的校园文化相统一,加强老师和学生归属感的重要举措。”

  用温柔的目光看待孩子,把课堂还给孩子

  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的孩子向老师问好。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在学校操场上,记者随机采访到了12岁的孔维廷,她是五年级五班的学生,这个文文静静的小姑娘在面对记者时,虽面带羞涩,回答问题时却非常流利从容。

  据学校发展部主任薛梅介绍,孔维廷以前是一个非常内向的孩子,在课上也不愿意回答问题,但是自从北京老师来到学校以后,她在课上变得越来越积极,性格也越来越开朗活泼了。她还参加了羽毛球社团,瘦瘦小小的她据说还是羽毛球“小高手”。

  在采访孔维廷时,周围的几个孩子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都跃跃欲试。他们来自不同的年级和班级,他们喜欢的课程和老师也不同,但是在形容他们喜欢的老师时,却惊人的一致——“温柔、大方,经常夸奖学生”。

  对接后,中关村三小定期派教师来雄安校区进行教研和授课,为学校的老师和孩子们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去年9月,经过层层筛选,由12名优秀教师组成的援教团队入驻雄安校区,开启了雄安校区教育提升的新征程。

  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执行校长张文峰说:“这12名优秀教师有北京市骨干,区级学科带头人,还有各学科的教学骨干。”

  一年来,雄安校区的教师变了,援教教师与雄安校区教师一起学习、一起做事、一起成长,雄安校区的教师们眼界更加开阔,专业素养更加深厚,教育目光更加柔软;一年来,雄安校区的孩子变了,变得更加灵动和欢快,更会学习和思考,更有想法和创意。

  采访结束,走出校园的路上,遇到的孩子都会敬礼、鞠躬,说一声:“老师好!”就在这样的一声声“老师好”中,记者离开了中关村三小雄安校区。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90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