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招猫逗狗分季节,春季养护更关键

2019-03-17 19:58:25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虽说,招猫逗狗是种乐趣,但是它们也不是你想撩就能撩的,它们要是发起“怒”来你还是要小心点的。

  俗话说“菜花黄、狗发狂”,春季猫、狗等动物进入发情期,暴躁易怒,若此时招惹它们,很容易被抓伤或咬伤,若猫狗携带有狂犬病毒,很容易被感染而患上狂犬病。

  这种情况下,为预防出现意外,主人外出遛宠物时,一定系上牵引带绳,并可以延长外出时间,增加娱乐活动,帮助宠物消耗多余的精力。

  ▶如果被宠物咬伤或抓伤,应该怎么做?

  一旦被猫、狗、鼠、兔等动物所伤,应尽早注射狂犬疫苗,越早越好。首次注射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48小时内。

  在就医之前,需要正确处理伤口:

  1.清洗伤口:冲洗伤口要及时,在冲洗前应先挤出伤口处的血液,促使含病毒的血液流出。

  2.简单消毒:用3%双氧水、生理盐水反复、交替清洗伤口,再用0.5%碘伏消毒,以清除或杀灭局部的病毒。

  急救处理后的伤口不要包扎,因为动物留下的伤口处有很多病毒,如包扎会将病毒逼入伤口深处,对人体造成更大的伤害。同样,也不能用嘴将伤口处的血液吸出。

  小贴士:

  一般来说,宠物应在6~9周龄期间接种一次相关疫苗;12~14周龄时再接种一次,以后每年接种一次。

  ▶春季宠物养护注意啥?

  勤梳毛

  宠物春季换毛,一般需要几个星期才能完成,这时需要主人每天用梳子或毛刷梳去脱落的毛,促进宠物皮肤的血液循环,让换毛过程更顺利,同时也能把宠物的皮毛梳得柔亮有光泽。

  驱虫很重要

  随着温度上升,各种病菌以及跳蚤和尘螨也活跃起来了。及时带宠物去医院打除虫针或吃驱虫药来驱除体内的寄生虫,以免染上疾病。家里也要准备好各种清洁用品,为宠物做好清洁。

  预防过敏症

  春夏之交,野外各种植物生长、开花,一些对花粉和草籽过敏的宠物会出现皮肤过敏的症状。常表现为:宠物不断抓挠或把肚皮贴在地上或家具上不停搓挪等。应及时到宠物医院就诊。

  此时节,温度变化较大,也可能会引发宠物们呼吸道疾病,咳嗽、打喷嚏等是这类疾病的常见症状,如有发现,需引起重视,及时就医。

(新华网河北频道、中国雄安官网综合 袁丽娜/文 图片来源网络)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4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