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105期:到了白洋淀,才真正知道鱼的哪个部位最香

2019-03-17 09:43:48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105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白洋淀吃鱼有哪些讲究。

  白洋淀水域广阔,水草丰美,鱼种类繁多,一直以来白洋淀人吃鱼都很有讲究。

  吃鱼讲究吃新鲜。俗话说“鱼吃新鲜肉吃肥”,鱼出水时间长了,不新鲜了,味道就大打折扣。不夸张地说,渔船上做鱼不讲究用多少油、多少佐料,仅需盐、醋而已,其余全凭一个“鲜”,就好比刚把鱼从水中捕捞出来即刻入锅蒸煮,这是最鲜的。若家里来了客人,好客的主人必先到渔船上买鱼,就是因为渔船刚打上的鱼最新鲜。

白洋淀水域广阔,水草丰美。

  清代文学家李渔是有名的食客,他就曾经说过,鱼的好味道全在于鲜,而鲜之至味又只在出锅的那一刻。

  前者说的是烹饪鱼要选鲜的,后者说的是吃鱼要趁鲜、趁早。

  还有个讲究:“鲶鱼尾巴鲤鱼头,鲂鱼肚皮一兜油。”说的就是这几种鱼哪些部位最香。

吃鱼有很多讲究。

  鲂鱼哪儿香?鲂鱼的香全在那层肚皮上。一锅鲂鱼炖好了,打开锅盖,热气腾腾,鱼皮上泛着一层黄涔涔的油,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吃的时候用筷子轻轻扒下那层皮,尝一口,保您回味无穷。

  鲶鱼尾巴最香。鲶鱼扁头、大嘴,尾巴长长的、扁扁的、肥肥的。这种鱼很凶猛,专吃小鱼小虾,在水里速度极快,全凭那条又宽又大的尾巴,难怪尾巴那么香。炖好的鲶鱼,肉细细的、嫩嫩的,别有风味儿。

白洋淀的鱼肉质鲜美。

  再来说这鲤鱼头吧。许多人不愿吃鱼头,不愿择刺,嫌费事,饭店里红烧鲤鱼、糖醋鲤鱼,鱼头没人吃,浪费掉,实在可惜。只有将鲤鱼炖够火候,炖到骨软刺酥的时候,才就数鱼头好吃。鲤鱼脸上有两块肉别有味道,鱼唇、鱼骨、鱼脑儿、甚至鱼刺也都各有味道。一口一个味儿,越嚼越香。其实仅用一个“香”字是难以概括的,只有亲身体会,方知其妙不可言。

  下期预告

  碧水蓝天,红荷翠苇,云光水影,风光秀丽……恐怕当年小燕王一行人来到白洋淀时,看到的便是如此美景,不然也不会生出要在这里修建宫殿安闲度日的心思。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为您说说小燕王在白洋淀发生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李志强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