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新闻网

白洋淀深冬挖藕人:冰层下探寻年夜饭鲜嫩滋味

2019-01-24 22:49: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挖藕人正在挖藕。 韩冰 摄

  临近春节,正是千家万户准备年货之际。在白洋淀里,一群挖藕人破开厚厚的冰层,挖出生长一年的莲藕,为民众年夜饭的餐桌上增添鲜嫩滋味。

图为挖藕人正在安装高压水枪。 韩冰 摄

图为挖藕人正在破冰。 韩冰 摄

  深冬时节的白洋淀,水面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在白洋淀一处藕塘,身穿香蕉工作服的挖藕人冒着严寒踩在冰面上,他们用电锯将冰层切成长条状,再将冰层挪开,然后跳进齐腰深的水中,手持高压水枪,将塘底的淤泥冲开,取出一支支鲜藕。

图为挖藕人展示挖到的莲藕。 韩冰 摄

  刘盼是土生土长的安新人,几年前他和朋友合伙做种植莲藕的生意。据他介绍,他们祖孙三人都和水打交道。

图为挖藕人正在挖藕。 韩冰 摄

  从我爷爷那一辈就在淀里挖藕,那时候挖藕叫‘踩藕’,没有机器设备,有经验的挖藕师傅,用脚踩去覆盖在藕上的淤泥,让莲藕浮出水面。”刘盼说。

图为挖藕人正在用电锯切割冰层。 韩冰 摄

  据刘盼介绍,白洋淀挖藕一般从9月份开始,一直持续到春节前夕。莲藕是白洋淀淀边村、水区村民众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餐桌美味,白洋淀是北方最大的莲藕产地之一,相对其他产地的藕,白洋淀的藕生长年份较长,日照充足,口感鲜嫩甘甜。

图为挖藕人准备下水工作。 韩冰 摄

  深冬时节,白洋淀的挖藕人将取出的鲜藕装车运走,运往离此不远的高碑店市新发地农副产品市场,这些藕将为全国民众的年夜饭上增添鲜嫩滋味。 (记者 崔涛)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46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