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阅读正文

【年终特稿】不忘初心 阔步前行

2018-12-30 16:48:21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新年渐行渐近,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19。

  雄安新区举世瞩目,2018年,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关键一年。一年来,雄安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规划建设工作中秉承新发展理念,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雄安样板,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进行。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雄安新区设立之初,就肩负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历史重任。这是雄安的初心,也是雄心。

白洋淀冬景。中国雄安官网记者马梦迪 摄

  这一年,雄安新区各项规划编制和重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体制机制改革、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京津冀合作对接、教育医疗文化建设、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等诸多方面进展尤为引人注目。

  新区之新,是创新,是改革。一年多来,新区努力探索实践,决心在“深水区”蹚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子。以高标准构建新区政策体系,在土地、住房、财税、投融资、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实施综合改革、集成创新。一大批新的改革举措正在雄安新区先行先试。

京雄城际铁路开工仪式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千年大计,打牢根基。新区启动实施一批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京雄城际铁路雄安新区段、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已相继开工建设,全长29.6公里的白洋淀大道全线贯通通车,发电和防洪设施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要求,雄安新区与部委、高端高新企业积极签署了一批高端高新战略合作项目,目前已有100余家高端高新企业落户雄安,聚集效应初步形成。

“唐河污水库”变身花海。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真抓实干,新区生态环境建设正在大力推进。6月,雄安全面打响白洋淀综合整治攻坚战,“不做历史罪人”——新区领导这句掷地有声的话,坚定了新区干部群众生态治理的决心。“千年秀林”工程持续推进,“走遍雄安”活动全面开展,进一步推动新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县“散乱污”企业13531家全部完成整治、606个纳污坑塘和5条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治理、11395个入河入淀排污口被封堵、“唐河污水库”变身花海、农村垃圾清理取得突破进展。安新、雄县先后实施白洋淀“禁渔令”,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两县养殖户自行“清渔”和清除养殖设施,全力配合,顺利完成了禁养清网工作任务。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雄安新区在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的路上阔步前进,天蓝、地绿、水清的美景正在我们眼前呈现。

  北京市朝阳区实验小学雄安校区、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雄安校区、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雄安院区、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雄安校区正式成立。中国雄安官网记者毛鹤然 摄

  一年来,雄安新区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事业获得蓬勃发展。京津冀中小学校、幼儿园陆续与雄安开展对口帮扶,优质资源不断涌入;1000余名高水平教师充实雄安新区教师队伍;“三年教育提升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京冀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活动有声有色。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同签署框架协议,支持雄安新区建设1所现代化综合医院,并对口帮扶雄县、容城县各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新区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增强。

  凝聚众家智慧,助力雄安发展。“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雄安新区是一座汇聚全球先进智慧结晶,又体现中国特色的现代化新城。雄安秉持开放建设理念,努力吸收国内外先进经验,走出去,迎进来,加强与世界对话,连续举办了超低能耗建筑国际论坛、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雄安创新大讲堂等高端交流活动,为雄安新区的发展积蓄巨大能量。

  无文化传承,无雄安未来。一个新城市要建得起立得住,关键是看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为此,新区积极制定开展“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计划”,对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民俗民风等进行了抢救性采访记录,赢得三县百姓的衷心拥护和好评。诗词诵读大会、广场舞大赛、白洋淀国际服装文化节、雄安马拉松、心连心艺术团巡回慰问演出等大型活动的高密度举办,丰富了新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为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夯实了文化根基。

白洋淀服装文化节“金顶秀”现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成效与奋斗相辅相成,美好与未来交相辉映。雄安,一幅拼搏的画卷,一片奋斗的热土,一页壮美的改革开放新篇章正在掀开。

  一年来,雄安新区建设者以夙兴夜寐、激情工作、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为新区规划建设工作不懈努力拼搏;雄安百姓以顾大局识大体的“雄安担当”,为新区规划建设默默付出支持。

  正是这种新时代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让雄安新区蹄疾而步稳地夯实了规划建设的基础,为之添注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雄安新区建设无现成经验可循。一年多来,雄安规划建设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绩,但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按照《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要求,雄安新区要构建科学合理空间布局、塑造新时代城市风貌、打造优美自然生态环境、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提供优质共享公共服务、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构筑现代化城市安全体系。对标这些要求,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困难和复杂问题需要克服。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保持历史耐心,谋定而后动,精心打造支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规划体系和政策体系,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为即将开始的大规模开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没有廉洁雄安,就不存在雄安质量”,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新时期,更要加强“廉洁雄安”建设,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18年的夏季,雄安新区白洋淀站广场上的鲜花盛开。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在一张白纸上绘蓝图,“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每走一步都要坚持创新。雄安新区出生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不能有丝毫犹豫不决、徘徊彷徨;要树雄心立壮志,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勇立潮头、奋勇搏击。

  放眼未来,美好前景催人奋进。2019年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关键历史节点。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正式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标志着雄安新区进入大规模发展建设的新阶段。未来已来,路在脚下。雄安新区必将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回首过去,感慨万千;立足今朝,信心百倍。2019年,雄安新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保持“苦干实干拼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紧紧围绕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全力推进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未来的雄安在呼唤!(执笔:封俊龙)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7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