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北京日报

太行山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将直通雄安新区

2018-12-28 09:22:09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太行山高速今天上午通车

  串联涉县西柏坡阜平三个革命老区 北京再添后花园

西阜保定段沙河特大桥。潘勇摄

冶陶互通工人施工。樊连贵摄

割髭岭隧道作业。樊连贵摄

  历经两年半的艰辛建设,河北省脱贫攻坚重大交通基础设施保障项目太行山高速公路7个项目、370公里主体工程顺利完工,今天上午开通试运营。同时,它也是河北与北京相接的第十一条高速公路,开通后,北京市民到革命老区太行山旅游将非常便利,北京又多了一个后花园。

  太行山高速公路纵贯太行山区,全长652公里,起于张家口涿鹿县京冀界,止于邯郸市涉县冀豫界,途经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5市19县,44个互通、18条连接线与11条高速公路和数十条国省干线相连相通,成为畅通京冀豫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自项目立项之初,河北就将太行山高速公路定位为“扶贫路、绿色路、旅游路”。

  太行山高速公路自北向南,贯穿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更辐射周边30个县市。全线通车后,河北涉县、西柏坡、阜平三个位于太行山深处的革命老区都将被这条“扶贫路”串起,直通雄安新区、北京和天津,沿线革命老区的旅游资源和土特产资源将与京津冀消费者对接,共享三地协同发展成果,走上“致富路”。

  “时代楷模”李保国教授扎根太行、开荒拓土,在邢台市打造了“浆水”牌板栗、“富岗”牌苹果和“绿岭”牌核桃,走出了产业扶贫新路子。“临城县过去连地方道路都没有,为了带动地方产业发展,我们在这里专门设置了石城互通,还计划建设近11公里的连接线,连接省道石邢公路,让临城县的‘绿岭’核桃走上高速运输通道。”太行山高速公路邢台段筹建处处长张启云介绍,“当地农业产品品质有保障,我们更要建设好运输通道,接下脱贫攻坚的接力棒。”

  “千山叠翠险峰藏,纵贯八陉通太行。”太行山素有八百里太行八百里景的美誉,雄师出太行,在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瞻仰抗日将士风采;鸟啼斜阳水如歌,去鹊山湖国家级湿地公园领略自然生态之美;遥想五千年坎坷长途,于邯郸故城遗址感受历史人文情怀。不同的游玩体验,一条太行山高速公路都能实现。

  项目建设前,太行山高速公路被定位为“在千里画廊里建设的高速公路”,全线覆盖53个4A级景区,沿线更有诸多特色景点“藏在深山人未识”。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开通将助力河北省深度开发旅游产业。

  “小五台服务区整体外型构造为人字形,呼应着小五台山的山脉走向,我们着力打造特色休闲区,让到服务区休息的旅客能感受到小五台山的美景。” 太行山高速公路京蔚段项目总工鲁泽建指着项目走向地图说,小五台山旅游开发还不够,京蔚段通车后将串联起多条通向北京的高速公路,成为北京市民开车前往沿线休闲度假的便捷通道。

  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后,河北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7279公里,跃居全国第二位。据悉,接下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将认真做好试运营和后期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房建、服务设施和连接线建设,平赞主线石太互通至京昆互通段2019年5月底前将建成通车,平赞支线2019年10月底前将建成通车。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介绍,太行山高速公路将打造开放式服务区以及地方特色产品、地域特色文化展示交易体验平台,建设旅客集散中心、房车营地,着力打造环首都、燕山—太行山旅游产业带,构建京津冀旅游大格局,推动高速公路与社会经济协同发展,造福沿线百姓。(记者 丰家卫)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2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