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安雄县双堂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让一名群众掉队

2018-11-28 16:21:52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中国雄安官网11月27日电(记者封俊龙)“为了不让扶贫工作流于表面,我们依照各贫困户具体情况,一户一册,帮助他们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坚决不让一名群众在致富道路上掉队!”雄安雄县双堂乡党委书记刘喜军说。

  雄县双堂乡位于雄安新区最东侧,是以传统农业为主要产业的乡镇,实体产业少,经济发展程度比较落后,扶贫难度也相对较大。一直以来,双堂乡将脱贫攻坚作为乡党委、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并按照贫困户具体情况,实行一户一册,实现全乡贫困户持续稳定脱贫。双堂乡共有82个贫困户,241名贫困人口,目前已实现脱贫61户175人。

双堂乡正在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实习生朱伟琳 摄

  双堂村63岁的孤寡老人陈志强由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被双堂乡纳入了贫困户名单。为了给老人一份稳定的收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脱贫,在与老人协商后,双堂乡为老人安排了一份双堂乡小学门卫的工作。

陈志强老人正在通过收音机收听扶贫政策宣讲。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11月26日,记者来到陈志强老人工作和生活的学校门卫室时,他正在通过双堂乡免费提供的扶贫政策宣讲收音机收听扶贫政策。记者看到,与学校门卫室相连,还有一间卧室,让老人能够方便工作和生活。“感谢政府给了我这份工作,一个月一千多块钱工资,我现在过得好着呢!”陈志强老人笑着说,“我得干好这个门卫的工作,可不能辜负了政府对我的照顾。”

双堂乡扶贫政策宣讲收音机。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双堂乡贫困户以残疾、年纪大失去劳动能力及患病致贫的情况为主。其中,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占比较大。雄县双堂乡乡长庞宏伟说:“针对因病致贫,而且病情较为稳定的贫困户,我们主要采取帮助就业、产业扶持的方式,帮助他们实现创业脱贫。”

  2016年,杜庄村陈光辉的妻子得了乳腺癌,巨额的治疗费用几乎将这个本来富裕的家庭压垮。为了让这个家庭重新振作起来,2017年初,陈光辉一家被纳入贫困户名单,由于陈光辉有种植蜜薯的技术,双堂乡为他协调了30亩农田,还为他申请了5万元的3年无息小额贷款。

陈光辉为记者展示他种植的蜜薯。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凭借着政府扶持和陈光辉的努力,产业扶贫的效果快速显现出来。现在,陈光辉一家每年收入达5万—6万元,人均年收入7700余元,成功实现脱贫目标。26日,记者来到陈光辉家中时,正赶上又有一批蜜薯要运走了,他一边摆弄着蜜薯一边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政府的帮助,才让我重新振作起来,我相信以后的生活会更美好。”

  平整的小院、白净的墙壁、圈着20多只羊的羊舍,还有幸福的5口人,这是记者来到冯村李永齐家时所看见的。“以前他家可不是这样的。”双堂乡冯村党支部书记石志新说,“以前这屋里到处都是他们两口子捡来的瓶子罐子,还有很多垃圾,连下脚的地方都没有,生活条件更是差得不行。”

  据介绍,李永齐患有脑血栓后遗症,他和妻子2人还要抚养3个孩子,生活压力巨大。2015年,双堂乡将他们一家5口人纳入了贫困户名单,并通过“低保”“土地流转金”“免除孩子学费”等各种政策对他们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李永齐夫妇为记者讲述脱贫的过程。中国雄安官网记者王京卓 摄

  2017年,双堂乡为李永齐的住房进行了修整,并以李永齐病情稳定的情况为前提,为他们购买了3只母羊和6只小羊,以达到稳定、真实脱贫的目的。此外,双堂乡政府还积极与“千年秀林”项目施工单位协调,让李永齐的妻子从事种树工作。目前,李永齐家的羊已有20余只,妻子工作也比较稳定,他们一家已实现脱贫。

  从记者来到李永齐家里,他们夫妇二人的脸上就一直带着笑容,嘴里不停念叨:“感谢党和国家的政策……”在记者准备离开时,李永齐拉住记者,让记者看门框上的对联“春风化雨感谢党的好政策”“勠力同心干群携手奔小康”。村党支部书记石志新说:“这是李永齐脱贫后专门找到村里的会计,他口述,会计给他写下来的。”

  听着一声声“咩咩”的羊叫,好像在为李永齐一家未来美好生活喝彩。

责任编辑: 秦樱效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03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