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中央气象台:受冷空气影响 明日雾霾天气逐渐消散

2018-11-14 09:01: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郝多 李慧)今晨,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北部、河南北部等地出现大雾天气,北京东南部、河北中南部部分地区出现强浓雾或特强浓雾。

  京津冀及周边等地有雾霾天气

  14日至15日早晨,华北中南部、汾渭平原、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并伴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其中,京津冀中南部有中至重度霾。

  15日上午,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此外,14日早晨至上午,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河南西北部、陕西关中、江苏北部、湖南北部、贵州西南部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有浓雾和强浓雾,其中北京、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中央气象台在14日0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全国雾区预报图。

  全国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图。

  雾和霾的区别

  雾是由大量悬浮在近地面空气中的微小水滴或冰晶组成的、能见度降低到1千米以内的自然现象。

  霾又称灰霾,在中国气象局的《地面气象观测规范》中,灰霾天气被这样定义:“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有混浊现象,使远处光亮物微带黄、红色,使黑暗物微带蓝色。”

  一般来讲,雾和霾的区别主要在于水分含量的大小:水分含量达到90%以上的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80%~90%之间的,是雾和霾的混合物,但主要成分是霾。就能见度来区分:如果目标物的水平能见度降低到1千米以内,就是雾;水平能见度在1千米~10千米的,称为轻雾或霭;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且是灰尘颗粒造成的,就是霾或灰霾。另外,霾和雾还有一些肉眼看得见的“不一样”:雾的厚度只有几十米至200米,霾则有1千米~3千米;雾的颜色是乳白色、青白色,霾则是黄色、橙灰色;雾的边界很清晰,过了“雾区”可能就是晴空万里,但是霾则与周围环境边界不明显。

  防范雾霾基本常识

  1、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雾霾来袭,敏感人群要减少或禁止户外活动,尤其对于已经患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的人士,要更密切地关注空气质量,调整自己的活动方式和出行计划。同时,即使是身居室内,因为人体代谢等因素也会导致室内空气污浊, 24小时门窗紧闭也不卫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适当通风。

  2、必要时,外出戴口罩

  雾霾重的时候,带口罩是必要的,但如何选择因人而异。N95等口罩,阻止小颗粒效果不错,但对通气功能有一定影响,老年人、心肺疾病病人通气功能本身就不好,对氧气供应要求高,这种口罩并不适宜久戴。

  3、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

  雾霾天即便门窗全闭,若不采取净化手段,室内PM2.5的浓度至少有室外的1/3,因此,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很有必要。注意保持净化器周边环境的整洁干净,净化器开启时间不要短于半小时,尽量摆在离人近的地方。

  4、清洁工作必不可少

  因为颗粒物吸附在皮肤上,不仅会造成皮肤老化,也会通过皮肤吸收。因此,及时清洁是非常必要的,在洗脸洗手的同时,清理鼻腔和口腔等都会有一定效果。

  5、饮食应清淡

  饮食方面,可多吃润肺食物,如:木耳、银耳、莲子、百合等,冬季食用这些食物,具有清肺、润肺和养肺的效果。另排毒食品,可多吃萝卜,生吃或拌成凉菜都可以。饮品类,可选择罗汉果茶,罗汉果茶有防治咽部瘙痒、润肺的良好功效。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93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