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11-06 08:27:24 来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人民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政府各部门:

  《关于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0月30日

  关于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

  为提高我省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竞争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冀发〔2018〕18号)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城市国际化作为重要抓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抓机遇、补短板、促转型,着力完善城市国际化功能,提升经济发展、贸易便利化、服务设施和交往平台的国际化水平,增强对全球优质要素的吸引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与京津共同构建世界级城市群,加快形成新时代城市对外开放新格局。

  (二)基本原则。

  坚持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城市国际化建设的首要目标,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促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全面开放。树立开放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时代对外开放大格局,增强城市的产业国际竞争力、区域辐射带动力、文化国际影响力和环境对外吸引力。

  坚持彰显特色。遵循城市发展规律和国际化城市先进理念,以国际先进城市为标杆,在强化城市国际化共性特征基础上,植根本土、个性发展、传承文化,彰显河北城市的地域特色和独特魅力。

  坚持分类指导。从城市发展实际出发,根据不同城市的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和发展条件,因地制宜确定差异化的城市国际化目标和举措,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实现在关键领域取得新突破。

  (三)发展目标。到2020年,城市创新创业能力和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对国际要素资源的吸引力、承载力和国际化水平大幅提升,初步建成生态良好的宜居城市、特色鲜明的魅力城市、功能完善的品质城市,与京津共同构建国际化城市体系,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奠定坚实基础。

  开放型城市经济初步显现。城市实际利用外资额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5%左右,进出口贸易总额占GDP比重达到10%-12%左右,依托重要战略功能区,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的外资项目。

  创新活力实现重大突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内部支出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7%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左右,建设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和国际合作重点实验室、技术研发中心。

  国际交往合作逐步扩大。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高端学术会议和经济文化交流平台,全省国际性会展(会议)每年举办次数达到35次,国际友好城市数量达到100对。外籍常住人口占常住人口比例达到0.2%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城市功能国际化。

  1.强化规划引领。围绕完善城市国际化功能、提升城市建设品质,借鉴国际先进城市发展经验,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充分预留国际化功能空间,统筹安排涉外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智慧、生态宜居、安全高效的现代化城市,提升国际化承载功能。在国土空间规划指导下,制定城市国际化功能设施专项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保证城市国际化设施空间落地。(责任单位:各市(含定州、辛集市,下同)政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2.突出城市国际化发展重点。雄安新区加快培育国际开放合作竞争新优势,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石家庄市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建成国际化现代服务中心、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张家口市建设世界冰雪运动与体验旅游胜地。承德市加快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示范城市和国际旅游城市。秦皇岛、唐山、沧州市建设国际港口城市和现代化沿海城市,唐山市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的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和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秦皇岛市加快建设国际滨海休闲度假之都、国际健康城,打造一流的国际旅游城市;沧州市打造沿海率先发展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重要城市。廊坊市建设与京津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国家临空经济创新示范区,完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门户功能。保定市建设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的科技新城、文化旅游名城,打造国际创新城市。邯郸市完善京津冀联动中原中心城市功能,加快建设世界太极拳文化旅游目的地。衡水、邢台市完善国际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文化厅、省体育局、省冬奥办、省旅游发展委)

  3.建设便捷舒适的国际化社区。各市结合发展实际,规划建设若干功能完备、设施先进、管理高效、特色浓郁的国际化社区。设立涉外综合服务站,为外籍人员提供居住登记、签证咨询、旅游观光、安全防范和困难救助等“一站式”服务。配套建设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幼儿园,引进国际知名教育机构参与办学(办园)。高标准建设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设施,统筹建设图书馆、咖啡吧(酒吧)、超市和健身休闲等设施。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和街道标识牌、建筑门牌,全部配备中英双语,满足外籍人士生活需求。(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外办、省公安厅)

  (二)经济发展国际化。

  1.打造国际开放合作新高地。积极引进境外500强企业、全球行业领先企业、国际创新型企业。推动唐山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快国家级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重点打造曹妃甸中日韩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唐山海港经济开发区中东欧产业园、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示范区、中美科技(石家庄)国际创新园、中德建筑节能(高碑店)产业园、中印信息产业园等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建设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等国家级创新平台,创建雄安(石保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推动曹妃甸区、正定新区、渤海新区、北戴河新区、衡水滨湖新区、冀南新区、邢东新区建设国际化创新园区。(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

  2.打造品质城市中央商务区。各市合理利用现有商业中心和商务功能集中区,加快建设城市中央商务区,预留国际金融、总部经济、高端商业、商务交流、创新研发等功能空间,满足国际机构和外籍人员工作生活需求。到2020年,各市建成不少于1处现代化中央商务区。重点支持石家庄、唐山市依托中央商务区,建设外商投资企业总部、分支(办事)机构集中办公区和外籍专家公寓。(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

  3.推动全域旅游国际化。重点支持承德、张家口、秦皇岛等市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适用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国家中的旅游宣传推广力度,打造“京畿福地乐享河北”国际旅游品牌。设立境外河北旅游推广中心,邀请境外媒体、旅行商来河北采风。建立国际旅游营销体系,开展全球性精准化营销主题推广活动。与国外著名旅游城市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与国内外大型航空公司合作,增加国际旅游航线。(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旅游发展委、省外办、省交通运输厅)

  (三)贸易便利国际化。

  1.推进口岸设施建设。优化口岸功能布局,积极争取有利于外向型产业发展的进出境口岸政策。建设秦皇岛港、唐山港、黄骅港、石家庄内陆港等口岸经济集聚区。加快曹妃甸、石家庄综合保税区建设,支持秦皇岛港、黄骅港申建综合保税区,完善综合保税区配套服务设施。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共建港口联盟或空港联盟,增加面向主要货源、客源地的国际航线、班轮和班列,秦皇岛市积极谋划国际邮轮母港建设。(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

  2.推动外商投资贸易便利化。积极申报建立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经验,推进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实施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对跨境贸易建立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机制。优化涉外政务法治环境,提高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现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石家庄海关)

  (四)服务设施国际化。

  1.健全国际化城市标识系统。按照国际通用标准,全面实施城市标识改造提升工程,以公共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设施、街道广场、公园绿地、风景名胜区以及各类广告牌匾为重点,建立中英双语对照城市标识系统,实现重要场所、重要机构和设施国际化标识全覆盖,构建体现城市地域文化特色的国际化、标准化标识系统。(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外办)

  2.提升接待设施国际化水平。建设面向境外旅客的咨询服务中心,搭建公共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开设公开电话外语服务专线,为外籍人员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公共交通枢纽,设置统一的外籍人员服务定点窗口,配备一定比例熟练掌握外语的工作人员。对标国际行业标准,完善涉外酒店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引进国外知名品牌酒店和特色餐饮企业。(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外办)

  3.推进教育医疗设施国际化。与境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职业培训机构、职业资格认证机构等优质资源开展合作。雄安新区和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保定、邯郸市积极发展中外合作办学,重点扩大石家庄、保定等市外国留学生国别来源、留学类别和规模。推进医疗卫生领域国际合作,支持举办中外合资合作医疗机构。加快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引进国际医疗、康养机构,建设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医学院、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医院。加大政府投入,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远程会诊系统。(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卫生计生委)

  (五)服务水准国际化。

  1.引进高层次国际人才。以高层次、创新型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制定国际高端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深入实施国家、省“千人计划”和国外引智引才计划,大力引进国际英才。积极争取简化外籍高层次人才居留证件、人才签证和外国专家申办程序,放宽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支持海外人才开展离岸研发、创业,促进创新项目预孵化和成果转化。各市要预留一定比例的城市公租房,满足国际人才居住需求。(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公安厅)

  2.加强国际人才培养。依托省内高校和科研机构,与海外高校、科研机构、跨国公司联合培养国际型人才。鼓励学校、医院、研究和规划设计机构,利用单位自有资金,每年选派一定数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到国外学习、交流和培训。建立学校、医院和科研机构外籍雇员管理制度,形成符合国际人才特点、与国际接轨的人才发现评价、选拔聘用、流动、激励等机制。(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六)交往平台国际化。

  1.促进国际友好往来。发挥雄安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和毗邻首都的优势,强化国际交往功能,承担部分国际交往职能。雄安新区、石家庄市要强化与国际组织的交流合作,积极争取联合国相关机构和有关国际组织入驻或设立办事处等机构。支持各市与对华友好、合作潜力大、互补性强的国外城市建立友好城市。(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外办、省商务厅、省发展改革委)

  2.打造全球会议目的地。发挥环首都区位优势,加强与国际机构的合作交流,积极拓展引进有国际影响力的会议、高端论坛项目。推动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在雄安新区设立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创新论坛。依托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谋划在崇礼举办全球企业家创新发展论坛。打造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省园林博览会等知名品牌,定期举办国际城市规划设计大赛,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吸引力。(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商务厅、省旅游发展委、省文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3.打造国际化品牌展会。结合城市特色功能,对接全球知名会展业组织、会展企业,培育、拓展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会展品牌。精心办好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提高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唐山中国陶瓷博览会、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博览会、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中国·邯郸(永年)紧固件及设备展览会、中国白沟国际箱包博览会、中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创新大会及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与服务博览会暨国际福祉博览会、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博览会)等品牌展会的国际影响力。(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商务厅)

  4.承办国际性体育赛事和活动。推进与知名国际体育组织、跨国公司合作,积极承办国际性体育赛事。加大对外推介力度,逐步扩大石家庄国际自行车环城赛,邢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秦皇岛中式八球运动、港京拉力赛、CRCC中国汽车拉力赛,衡水湖、正定、承德、秦皇岛、唐山、永定河(半程)国际马拉松赛,以及崇礼国际滑雪节、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沧州国际武术节、吴桥杂技节、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等国际影响力。在现有基础上,积极拓展新的国际体育赛事和活动。(责任单位: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省冬奥办、省体育局、省残联、省商务厅、省外办)

  三、时间安排

  (一)启动部署阶段(2018年11月底)。各市要按照本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本市实际,提出城市国际化建设指标体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和年度任务目标,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二)总体推进阶段(2018年12月至2020年11月)。各市要周密部署、加强调度、广泛宣传,形成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城市国际化建设的浓厚氛围。要定期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总结,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三)全面总结阶段(2020年12月)。各市对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工作进行系统梳理,全面总结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下阶段持续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的工作思路。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政府、雄安新区管委会是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充分发挥各级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的综合协调职能,坚持创新思维,细化政策举措,完善专家咨询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国际合作交往能力,为推进城市国际化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大投入力度。省有关部门要全力支持城市国际化建设工作,在提升城市功能、经济发展、贸易便利化、服务设施、服务水准和交往平台国际化水平等方面,加大资金保障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努力扩大投融资渠道。

  (三)强化督导考核。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和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上下联动、分步实施。省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城市国际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各市要加强督导检查和绩效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建立定期报告制度,每年6月、12月底,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省对外开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做好舆论宣传。各市要加强舆论引导,充分利用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体,加大对提高城市国际化建设水平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此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和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 王晓娟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64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