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89期:这个故事因白洋淀畔的一副对联而起

2018-11-03 11:08:26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89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麦淀对联比高低的故事。

  相传,乾隆皇帝为了领略白洋淀风光,时常带领一众文臣武将来到白洋淀中举行水围。这天,乾隆带着和珅与刘墉等人乘龙舟来到了白洋淀的一个淀泊——麦淀,途经淀边的一块瓜地,见瓜地里的西瓜个个长得又大又圆,让人不禁胃口大开,乾隆便亲自下船到瓜地品尝。

  乾隆一边品尝汁甜肉脆的西瓜一边说出“什么东来什么西,什么高来什么低”的上联让群臣答对。

在烟波浩淼中赏荷观景,别是一般滋味。

  群臣中,和珅与刘墉分立乾隆左右。刘墉虽貌不出众,却是文才超群,官升东阁大学士。和珅膀大腰圆,仪表堂堂,虽名声显赫,却是文采不佳。众人听了乾隆的上联,一个个苦思冥想。刘墉看了看和珅,只见他正挠头抓耳,便信口答道:“冬瓜冬(东),西瓜西,吊瓜高,地瓜低。”言罢,继续低头吃那甘甜可口的西瓜。

白洋淀湿地的物种丰富,水鸟云集。

  乾隆回朝后的一日,又在金銮殿上提到“什么东来什么西,什么高来什么低”的上联让群臣答对。和珅一听,便觉得是显露自己的好时机,便抢先学着刘墉在白洋淀答的下联答道:“冬瓜东来西瓜西,吊瓜高来地瓜低。”乾隆听了,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众大臣一见,面面相觑,不敢作声。这时,只听见刘墉从容地开口道:“文臣东来武臣西,君主高来臣子低。”乾隆听了大悦,心想:“这刘墉不仅学识好,对自己也是敬重的很,这下联对得工整,怎么听都让人觉得舒服。”乾隆越想越高兴,连说:“对得好!对得好!”

白洋淀的西瓜瓜甜肉脆,可口至极。

  群臣也跟着捧场喝彩说:“对得妙。”这时,只有和珅低着头,红着脸,是非常尴尬。

  下期预告

  在白洋淀,“容城三贤”的美名妇孺皆知,此“三贤”分别是咱们之前说过的元初著名理学家、诗人刘因,明朝嘉靖年间因上疏弹劾权相严嵩反被其害的杨继盛,还有一位清初大儒孙奇逢。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说说清初大儒孙奇逢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5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