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雄言:设计点亮雄安未来

2018-10-28 10:33:16 来源: 中国雄安官网

  近日,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圆满落幕。这一盛事受到了国内外设计界和有关方面的广泛关注。工业设计是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途径,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更是河北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战略机遇,加快自身发展的重大举措。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提出打造百年有理想设计周的美好愿景,也提出“全球设计,雄安发布”的美好设想。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G-Summit全球设计科学创新峰会、国际先锋设计科技体验馆……一个个精彩的活动使人们在虚拟与现实、当下与未来的时空中刷新思维,接受工业设计的启迪。

  工业设计引擎拉动,雄安高质量发展动力充足。

  雄安新区承载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打造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重要历史使命,必须坚持创新驱动。工业设计一直被认为是创新链的起点和源头,在一二三产业及城市建设、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都有广泛应用,在经济发展中创造新需求、开创新业态、开拓新市场、再造新优势等方面的动力引擎作用越来越被重视。为抢占全球创新制高点,英、美、德、日、韩等国家已将工业设计纳入国家战略,足见工业设计的价值和作用。未来雄安新区绿色、智能、创新发展需要依托工业设计的拉动。发挥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的平台作用,把工业设计推向一个新高度,对于创造“雄安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工业设计与规划建设结合,城市有生命更加有温度。

  城市规划设计工作决定了城市发展的路径和品质。做好人性化的城市设计,是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前期阶段,把工业设计理念引入规划建设中,把设计工作和城市建设深度结合,让“设计力点亮未来之城”,必将使这座未来之城、典范之城、千秋之城更有人情味,用设计力打造的城市温度,将成为雄安富有历史穿透力的文化基因。

  设计赋能产业转型升级,“设计之都”未来可期。

  中央明确提出雄安新区未来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新材料、高端服务业和现代生态农业等。每一个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设计。工业设计通过创造性活动已经开始对经济、社会及生态环境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将通过应用,建立更好的产品、服务、商业体系,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具有强大带动力、辐射力、创新力的“设计之都”,充分发挥雄安新区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带动河北省特别是周边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设计是一个古老的产业,也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产业,充满着人类的智慧和创造。设计,必将点亮雄安未来!

责任编辑: 葛燕燕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05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