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88期:好戏连台!光淀村里上演“空城计”

2018-10-27 18:22:06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88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光淀村“空城计”的故事。

  白洋淀东部有个村子叫张家庄,相传有一年,乾隆水围至此,见晚霞映红水面,整个淀面霞光四射,壮丽非凡,便赐名该淀为“光淀”,张家庄也改名叫“光淀村”了。

  传说,光淀村人都是戏迷。周围的村子每年有好几个庙会,而且庙会上都会唱大戏,全村人除了留下看家的,其他的人都会去。

白洋淀的庙会有着浓浓的地方特色。

  这年,邻村的庙会又要唱河北梆子《空城计》了。村里一老秀才“戏瘾”十足,之前从来不留下看家,这回他很慷慨地对全家人说:“你们都去看戏吧,我看家。”全家人一听,直说“这真是稀罕事儿”,不过也没多问,都高高兴兴地看戏去了。等到天黑了,老秀才开始点灯,他将大门口上的煤油灯点着了,又把院内三间上房和两间牲口棚里的灯也点着了,整个院子里是明亮亮的。随后,他竟是大敞着门,慢悠悠地走出去,到邻村的庙会上听戏去了。

白洋淀水生植物丰富。

  等到快散戏了,老秀才的老婆碰见老秀才,便很着急地问:“你怎么来了,家里门锁上了吗?”老秀才说:“没锁,门还开着,不过,不用担心……”

  不等他说完,老秀才的老婆便暗道不好,这门都没关,怎么会没事儿呢?当下戏也不听了,撇下老秀才就往家跑。到了家仔细查看一番,并没有东西丢失。老秀才见状,哈哈笑着说:“你可知今天,我也唱了一出《空城计》?”

白洋淀水面宽阔,碧波荡漾。

  据说,这天夜里村子里有好几户人家被小偷偷了东西,而灯火通明的老秀才家里却没出事儿,老秀才家里人都说,多亏了老秀才唱的这出“空城计”。

  下期预告

  乾隆皇帝为了领略白洋淀风光,时常带领一众文臣武将来到白洋淀中举行水围。相传有一回,乾隆带着和珅与刘墉等人乘龙舟来到了麦淀,众人一边吃西瓜一边对对联。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麦淀对联比高低的故事。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802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