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河北新闻网

节后第一天迎入冬前重要时刻!这些寒露小百科送给你!

2018-10-08 16:56:3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寒露寒露,遍地冷露”。“十一”节后第一天就是寒露节气,小伙伴们知道寒露节气是怎么来的,有什么习俗,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吗?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寒露

  寒露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七个节气。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寒露时节,南岭及以北的广大地区均已进入秋季,东北和西北地区已进入或即将进入冬季。

  此时的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寒露节气是天气转凉的象征,标志着天气由凉爽向寒冷过渡,露珠寒光四射。

  ●寒露习俗大盘点

  >>吃花糕

  由于天气渐冷,树木花草凋零在即,故人们谓此为“辞青”。九九登高,还要吃花糕,因“高”与“糕”谐音,故应节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和“金钱花糕”。

  >>观红叶

  寒露时节赏红叶早已成为人们的传统习惯与秋季出游的重头戏。秋风飒飒,寒露过后的连续降温催红了枫叶。金秋的山野层林尽染,漫山红叶如霞似锦、如诗如画。

  >>饮菊花酒

  寒露与重阳节接近,此时菊花盛开,为除秋燥,某些地区有饮“菊花酒”的习俗,这一习俗与登高一起,渐渐移至重阳节。菊花酒是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

  >>登高

  众所周知,重阳节登高的习俗由来已久。由于重阳节在寒露节气前后,寒露节气宜人的气候又十分适合登山,慢慢的重阳节登高的习俗也成了寒露节气的习俗。登高寓意“步步高升”“高寿”。

  >>吃芝麻

  寒露到,天气由凉爽转向寒冷。根据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四时养生理论,这时应养阴防燥、润肺益胃。于是,民间就有了“寒露吃芝麻”的习俗。与芝麻有关的食品都成了寒露前后的热门货,如芝麻酥、芝麻绿豆糕、芝麻烧饼等。

  ●寒露过后,这样做更养生

  >>登高远眺,调节心情

  寒露时节,气候渐冷,日照时间相对减少,并且秋季特有的肃杀之气容易使人们伤感,即秋愁。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可结伴外出游玩,登高远眺,适当调节心情。

  >>昼夜温差增大,记得穿秋裤

  寒露后,气温下降,昼夜温差增大,此时最易引发感冒。要适时添衣,加强锻炼,增强体质。还要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新鲜,使身体长期处于一个良好的环境之中。

  谚语云:“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进入寒露后,就不能再“秋冻”了,要特别注意保暖,不要赤膊,以防凉气侵入体内。最重要的是注意脚部保暖,除了要穿保暖性能好的鞋袜外,还要养成睡前用热水泡脚的习惯。

  >>防“秋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秋季气候干燥,肺、呼吸道比较容易受到伤害,在饮食方面也需要有相应调整。寒露时节可以适当食用粳米、糯米等食物,同时有选择的吃一些牛肉、猪肝、山药等。此时节应不吃或者少吃辛辣,宜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胡萝卜、冬瓜、藕、梨、柿子、柑橘、石榴、香蕉等。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秦秋朵)

责任编辑: 张晓艳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新闻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668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