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
新华网

系列广播剧第81期:他以“天地间一清才”自命

2018-09-07 12:46:10 来源: 新华网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丛。

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

  大家好,欢迎收听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第81期。白洋淀的传说和故事非常多,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容城三贤”之一的刘因。

  “匹马杨林野渡头,芦花深处唤拿舟。渔郎不识行吟者,高乃一声起白鸥。”白洋淀的水赋予了周围的土壤以灵性,淀内的鱼虾河蟹则滋养了一方人。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诞生过不少仁人志士,“容城三贤”刘因、杨继盛、孙奇逢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他们虽生活在元、明、清三个历史时期,但在思想、学术和处世之道等方面却是一脉相承。他们节气凛然、能诗擅文,他们身上都有明显的文人情怀和燕赵风骨。

白洋淀人杰地灵,诞生过不少仁人志士。

  三贤之一的刘因,字梦吉,号静修,是元代著名的理学家和诗人。他出生于蒙古灭金后的第十五年,高祖父、曾祖父和叔祖父仕金,父亲刘述更是亲身经历了金朝末年的战乱。世事更迭、家族兴衰,家族的经历在他的心灵上烙上了深深的印记,这对他的性格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刘因出生时,其父梦见白马载小儿奔家而来,故取名“梦骥”,后改名刘因。博学多才的父亲对刘因非常钟爱,杜绝交游,一门心思传授刘因读书识字。受家学熏陶,再加上天资聪颖、悟性过人,刘因在父亲的教育下,三岁读书识字,每天读千百言,过目成诵,六岁学作诗,七岁就能写文章,文笔不俗。

刘因的家乡就在白洋淀畔。

  刘因少有大志,十五岁就曾作诗明志:“鸿鸽凌云志,燕雀安能知。”青年时代,他则抱着积极入世的态度,常在诗篇中表达自己的远大抱负,并以“天地间一清才”自命。

  相传,宋朝末年,刘因曾在一位朝廷重臣家教书。一天,他看到这位大臣长吁短叹,就问其缘由。原来,一个边远国家的使臣送来一本怪字天书,皇帝召集文武大臣前来解书,竟无一人解出。刘因听罢,上朝觐见皇上,一口气将书中大意解释一番。那位一直想看笑话的使臣闻听,急忙离座,磕头赔罪:“天朝大国,卧虎藏龙,我国情愿臣服。”由此足见刘因才华横溢、胆识超群。

刘因一生著作甚丰。

  刘因忧国忧民,当时白沟河是宋辽疆界,战争频繁。他在《白沟》一诗中写道:“宝符藏山自可攻,儿孙谁是出群雄。幽燕不照中天月,丰沛空歌海内风。赵普元无四方志,澶渊堪笑百年功。白沟移向江淮去,只责宣和恐未公。”他批判了自宋初以来,历代君王畏敌退让,最终酿成灭顶之灾,表现出了深沉的伤痛和感慨。

  刘因一生著作无数,主要有《四书精要》《易系辞说》等。他留下诗歌800余首,诗名声冠元初诗坛。

  下期预告

  双堂村是一个千年古镇,村内过去曾有众多的历史建筑,如千佛寺、状元府、御医宅、救苦殿、曲龙河、百子庙、苏庄庙等,其中盒子会已燃放了几百年。下期的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带您了解流传百年的传统技艺——雄县双堂盒子。

  关于广播剧《白洋淀故事》

  白洋淀是河北名片之一,古有“北地西湖”之称,今有“华北明珠”之誉。自古以来,发生在白洋淀的传说故事很多,而且非常精彩。新华网、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省网信办、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系列广播剧《白洋淀故事》,以广播和漫画的形式,带您穿越美丽神秘的白洋淀,领略魅力燕赵。

  好故事仍在继续,敬请收听!

责任编辑: 王晓雨
关键词:
+1
新闻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代表我网立场

0200200301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91381